2018年2月7日星期三

国家银行总裁宣称以20亿令吉向联邦政购买土地是一项公平交易,无疑是在愚弄人民

国家银行总裁宣称以20亿令吉向联邦政购买土地是一项公平交易,无疑是在愚弄人民

国行总裁丹斯里莫哈末依布拉欣日前试图为国行耗费约20亿令吉,大幅度向联邦政府收购55.79英亩土地一事提供理由。国行是在今年1月4日宣布它已经购获土地,以作为发展一个新的金融教育中心。

莫哈末依布拉欣说,国行并没有被迫向政府买地,而是国行要求政府卖地给它们。莫哈末依布拉欣表示,国行与政府之间的交易是一项“公平协议”(arm’s length agreement),意即双方都是出于自己的利益行事,没有受到另一方的任何压力。

根据《 The Edge》财经日报在1月份的报道,随着国行宣布这宗交易后,许多行业观察家发现这项收购令人费解,因为政府机构很少以市场价格从政府那里购买土地。特别是当这片土地是要用来发展一个教育中心,而不是一个商业地产的时候。为公立大学购买土地,通常是以名义价格转让(transferred at a nominal rate),惟国行却是以每平方尺大约为823令吉的价格买地。

因此,必须提询的是,为何国行总裁不是以名义价格申购土地?难道这尤其是教育中心并非一项商业投资(commercial venture)吗?即便是以一马公司为例,从联邦政府那儿都是以名义价格或巨额的折扣获得逾500英亩的土地作为商业用途。

因此,马来西亚人民不能因为怀疑这整个交易,或是联邦政府“公然企图掠夺”国家银行的金库而受到谴责。

同时,不能不提的是,上述交易和付款,恰好就是在去年底,也即一马公司向国际石油公司(IPIC)支付6亿美元的第二期贷款的时间相吻合。

尽管媒体、分析员、评论家乃至国会议员都提出了质疑,但一马公司和财政部都拒绝澄清一马公司对于上述付款的资金来源。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都知道一马公司是资不低债,而人民有权利知道,财政部有否使用纳税人的血汗钱来进一步拯救一马公司。

职是之故,莫哈末依布拉欣所谓的“公平协议”完全不可相信和在愚弄人民。当这片土地并不是让国行赚取利润的时候,为何它会是公平交易呢?在这些问是获得完满的解答以前,马来西亚人民当然不能因为有理由相信国行允许它自己受到财政部的“掠夺”(raided)以便拯救一马公司而受到谴责。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8年2月6日(星期二)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