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0日星期二

理性看待投废票风潮

转载自《光华日报》:

文:无剑客

约莫在70年代初,乡下发生一起真实的大选小插曲。话说在选前朝野都火热拉票,当时联盟催票员千叮万嘱一个高龄阿嬷:“阿婆啊,拜托,拜托,请在选票格子内画帆船。”

阿嬷也满口答应。投票日时,她的儿女就扶她去投票,讵料阿嬷进去投票十分钟后才出来,外边人一见她出来就问她:“干啥这么久啊?”阿嬷说:“哎呀,你有所不知,老娘画那艘帆船,画来画去都不像艘船呵!”

联盟人顿足:“哎哟哟,阿婆呀,你投了废票呀!可惜,可惜!”这故事令人啼笑皆非,笑阿婆的老糊涂,对浪费了一票,欲哭无泪。

这样的废票,可以当笑料,也可说是无心无知之过。然而,最近就在第14届大选日愈迫近之际,却有人兴风作浪,在网上开个UNDI ROSAK,鼓吹“投废票”的天窗,这议题如今在网上、咖啡厅、报上专栏,成了民众的议题。在12及第13届,火热的投票热潮,投票率创逾80%的新高,两线制和“烈火莫熄”的热潮,使国阵差点蒙滑铁卢之灾。民联虽得票约60%,却因选区的分划,要打入布城功亏一篑了。所以,反对党寄望反风续吹,这次能直捣黄龙,入主布城。

积极参政,争取当政,都是民主社会政治斗争者祈盼能圆上位的美梦。民联若不内讧、不分裂,伊斯兰党只琵琶别抱,跳起草裙舞,盟主安华不被入狱,今次再接再厉,打入布城不是不可能的。但这春秋大梦都在盟主安华入罪后,群龙无首,伊党的背叛使民联元气大伤了。加上公正党的内讧,掀倒了前雪州大臣卡立、阿兹敏取而代之,在前年几场州补选,希联盟友如公正党和火箭党在争出位时互不相让,演变成三四角战落败后,希联的软肋断了,败相毕露了。希联走了伊党,来了诚信党和土团党,随着前首相敦马及前副首相慕尤丁的加入,看似可重整雄风。

如今第14届大选朝野新一轮的选战,已被形容为我国有史以来一场将是空前激烈的选战,国阵输不起,一败会如山倒;执政60年败阵下来的话,必须付出惨痛代价。同样的,希联领头领袖敦马、安华、林吉祥,都已届古稀之年,林冠英、拉菲兹、倪可敏、潘俭伟等都有案件在受审理中,有人形容为本届大选,也是希联翻身战的INI KALILAH,一旦败阵,下届要再起,恐怕难矣。

因此,在未来的二三个月,这场大选的选战将会白热化。国阵其实在过去半年,已从因一马丑闻不利之境,经济的冷风中渐渐复苏过来。随着纳吉成功引入中国大笔外资,均衡了与美国的关系,石油的起价,最近股汇的回温,原本被反对党视为经济败笔,已时来运转了。因此,已有国内外的调查分析,预言本届大选,国阵还能保住江山,甚至能争取到比上届更佳成绩。毕竟,巫统一党独大,控制了国家有利的资源,大选预算案接踵而来的糖果效应,首先已掌握了公务员的庞大铁票及各种有利之势。本届大选前国阵也已组成千人网军,战略上在传媒之宣战筹码已更强大了。在野的希联,如果不对症下药迎战,招式用老后,恐怕将处劣势。毕竟,人民已安于60年来的现状,只要国内的经济局势不恶化,回暖,大家能排排坐、吃果果,特别是马来选民这主角若满于现状,他们感觉很好的话,那八风就吹不动了。巫统若能巧妙地与伊党配合,更无法动它了。

反阵高喊马来海啸快到了,真的吗?

有道,希望大,失望也大。人民的确曾对民联寄望很大,但伊党令他们失望,民联执政的州属这些年月人民也有不少怨言,对地方政府的服务也不尽满意,甚至感觉,似乎与国阵也没多大差别。所以,已有人直言,今天有人表示欲“投废票”,乃因对希联的不满发酵的结果。他们恨反对党不成器,也没正听选民的声音,教育选民提升素质,现在,出现“投废票”风潮,是要表达对希联的不满。这般风潮,也被诠释为是人民对国阵和希联双双都失望、不满的情绪发泄。

从上届大选高投票率达84.84%约1100万选民热烈投票,而投给希联的票竟达60%,证明当时对改朝换代的人充满着热情和期望,但却仍失败,心理上已受到了挫折,对如今有人鼓吹投废票,首相署部长达兰指这是因人民对希联失望的效应。前首相敦马则直指是国阵在离间希联支持者,混水摸鱼,要击溃选民的信心。

时事分析员则问:“人民投废票能让国家更好吗?有何逻辑?”她认为投废票是不合逻辑及不明智手法。追求民主及公民社会,就应珍惜手中一票,彰显公民的权力。

以马大华文学会为主的16个大专组织也呼吁大马公民履行公民责任,勿自我放弃选择权力,投废票无法彰显大马民主,对公民社会是开倒车,无法推动大马的政治改革,也惩罚不了当权者。反之应把理性提升到情绪之前。

不错,民众有选择投废票的权利,但在大是大非之前,实应多花些心思、客观些、理性地多方思考国家的前途。要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老话说得很清楚,有怎样的人民就有怎样的政府。人民本身的素质的提升,才懂民主、诉求和什么是应尽的公民责任,自己有主见,也就不会轻易被人摆布了,众生须懂因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