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7日星期二

“上诉庭援错误准则”,潘俭伟封口令受质疑

转载自《当今大马》:

上诉庭维持高庭判决,准许首相纳吉起诉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诽谤,并对后者实施临时封口令。前联邦法院法官哥巴斯里南却认为,上诉庭判决援引错误的标准,并且不应动辄批准临时封口令。

哥巴斯里南(Gopal Sri Ram)昨日向《当今大马》表示,普遍而言,诽谤案辩方只要有意使用言论属实(justification)或中肯评论(fair comment)为抗辩依据,那么法庭通常不会批准临时封口令。

“辩方(潘俭伟)要求以言论属实抗辩。高庭发出临时封口令是错误裁决,因此上诉庭应当驳回高庭裁决,以纠正错误。”

“上诉庭使用总检察长宣告诉方(纳吉)没有犯下任何刑事罪名。当总检察长说嫌犯或被告没有犯错,他采纳毫无疑点(beyond a reasonable doubt)准则。”

“换言之,总检察长认为,控方无法以毫无疑点标准提控,嫌犯确实欺诈、失信及贪污。”

民事案举证责任低


不过,哥巴斯里南点出,民事诽谤的举证责任门槛较低,因此上诉庭不宜采用毫无疑点准则,而是用衡平检测(balance of probabilities)。

“民事诽谤使用衡平检测,而这个是较低准则。虽然总检察长无法毫无疑点地提告嫌犯,但潘俭伟能在民事诽谤案中,使用衡平检测。”

“我谨以尊重之态说明,上诉庭没考虑此点。”

他补充,英国上诉庭法官邓宁(Lord Denning)在1969年裁决一案时阐明,即便一份声明具有诽谤,但只要辩方有意使用言论属实或中肯评论抗辩,那么法庭就不应发出封口令。

哥巴斯里南说明,这项准则已有100年历史,因此法庭需要遵循。

没有一视同仁对待

另一方面,一名要求匿名的前法官认为,法庭必须对各方一视同仁,但在此案中没有落实此点。

“简言之,法官必须公平对待各方。此案是否彰显此道理?第二,当法庭要公布任何‘事实’属实,进而以‘司法认知’发布……法官必须提供机会,聆听挑战一方的陈词。”

法官点出,美国法庭在1995年裁决Walker vs Haliburton Services一案中,拒绝以司法认知裁决一份错综复杂的医药知识。

“法庭服务执政者及个人。若人民无法信任法庭……他们何去何从?”

纳吉无罪如旭日东升

上诉庭公布潘俭伟申请撤销封口令一案的判词,指纳吉在一马公司案清白无罪,就如太阳从东边升起西边下沉般,为既定事实。

承审法官耶谷(Yaacob Md Sam)发表的33页书面判词指出,总检察长阿班迪在2016年1月26日召开记者会宣布,纳吉清白无罪,而反贪会随后也发文告,指纳吉没有犯法。

不撤潘俭伟封口令


2月15日,上诉庭三司确认,总检察署、警方、反贪会、国会公账会和国家银行已就一马公司资金的课题,还纳吉清白。

因此上诉庭驳回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欲撤销封口令的申请。原有的庭令阻止潘俭伟继续发表诽谤纳吉的言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