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星期五

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阿莎丽娜,将会否采取行动对付刊登汽车价格下跌假新闻的报章《每日新闻》呢?

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阿莎丽娜,将会否采取行动对付刊登汽车价格下跌假新闻的报章《每日新闻》呢?

巫统持有的马来报章《每日新闻》日前自豪地在封面报道中宣称“车价大跌”,并指这是政府的汽车政策和令吉汇率报捷,促使汽车价格下降了13.1%。

为强调这一点,《每日新闻》在全版的报道中还打出“兑现国阵竞选宣言”的标题。该报还附上比较2013年至2018年之间,在马来西亚发售的各种款式汽车的价格比较图表。该图表显示,本地、日本和欧洲的多款汽车价格自2013年后,大幅下跌了2.25%至20.77%。

然而,著名汽车网站paultan.org随后在一篇冗长的报道中点出《每日新闻》的报报是如何地误道性。 paultan指出,《每日新闻》对同一型号的不同变体进行比较, 并使用了不准确的定价信息。

例如,《每日新闻》在报道中比较了2013年第二国产车的Alza 1.6 SE Manual模型和2018年的标准模型价格,显示价格降低了14.18%。

至于宝腾Exora, 该报甚至使用它在2013年的上涨价格作出比较,进一步夸大已下调的售价。该报使用的是2016年的价格,而不是使用在2013年时的原价, 惟这是在涨价后的整个范围以内。更糟的是,该报在报道中甚至还把车险费用概括在2013年的售价,而实际上,现有的车价并不包括车险费。

《每日新闻》 提出的提供的比较根本就是拿苹果和橘子作比较,而更离谱的是,该报道是拿“不能吃的假苹果和真的橘子作比较”。

在上届大选,国阵的主要竞选宣言之一就是汽车价格将下降20至30%。 《每日新闻》的报道却不知廉耻(unabashedly)地赞扬国阵政府已成功兑现这项承诺。

无论如何,paultan.org的检视却证明了事实恰好是完全相反。

阿莎丽娜日前表示,对抗假新闻的法案已经完成,并预料可在3月召开的国会提呈; 在这里有一个简单的问题向阿莎丽娜提询──她会否指示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MCMC)甚至是内政部,采取行动对付刊登上述离谱假新闻的《每日新闻》?如果她没有采取行动的话,那么很明显的是,她并没有诚意确保对抗假新闻的法案是公平,以及无法确保国阵政府将不会滥用它来惩罚议异议人士和告密者。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8年2月8日(星期四)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