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

阻挠不公选区重划最后机会,净选盟征召十万选民



转载自《当今大马》:

下午3点16分更新

尽管雪州的次轮选区重划建议从18减至5个选区,但净选盟认为这依然违宪,因此号召10万名雪州选民填写反对信,以阻选委会在来届大选前通过选区重划建议。

净选盟主席玛丽亚陈今天召开记者会表示,通过10万名雪州选民的反对信,净选盟将向选委会提出1000个抗议,除了受影响的5个选区外,这些抗议也包括州内其他不受影响的议席。

伊党尽失华裔票,纳斯鲁丁或弃守淡马鲁

她解释,那些不受次轮选区重划建议书影响的议席,依然存在着违宪与不公的问题,因此也有必要提出抗议。

根据选委会程序,所有合格的反对都需由一个发言人和100个联署人组成。

槟城研究院研究员黄进发随后强调,参与这次抗议的雪州选民必须是2015年底前注册的选民。

“若在100个联署人中有一人不符合资格,选委会就会抽出这个人,然后否决有关反对。”

2月14日最后期限

玛丽亚陈表示,选委会在2月14日之后会把选区重划建议书提呈给首相纳吉,届时纳吉就有决定实施的绝对权力。

“所以这次的抗议非常重要,它是我们提出抗议的最后机会。”

她说,虽然次轮的选区重划和2013年大选的选区没有多大差别,但是并无更正选区划分不均(malapportionment)及选区划界不公(gerrymandering)的问题。

提呈抗议的期限是2月14日,因此净选盟希望能在剩下不到三个星期的时间内,召集到10万人的响应。

他们将会在雪州设立12个中心,让雪州选民填写反对信,更多详情可以到 dart.bersih.org/pusatbantahan网站了解。

指控选委会“偷天换日”

另外,黄进发表示,次轮选区重划建议所涉及的5个国席,违反联邦宪法第113(2)(i)条文和第13附录第(2)(c)条文。

他说,根据以上条文,选委会没有确保所有选区的选民人数必须大致上均等,也没确保选区内的选民拥有良好连接。

他举出选民人数不均的例子,在次轮选区重划中,加埔国席的选民人数将是14万6317人,这比沙白安南国席的3万7126人,多出3.94倍。

他指,次轮选区重划尽管已缩减至5个议席,但那些保留不变的议席依然存有违宪问题,除了上述的选民人数不均例子,峇都知甲(Batu Tiga)州席也将继续出现涵盖3个市议会的问题,即巴生、莎亚南和梳邦再也市议会。

他也指控,选委会透过更换选民投票区的方式,在选区重划建议中,以选民之前在有关选区投票为由,“暗地里”把选民搬到有关选区。

他说,选委会法令并没条文规定,选委会在更换选民的投票区时必须通知选民,也没条文让选民可对投票区被更换提出抗议,因此这让选委会能“偷天换日”地把选民划入特定选区。

指国阵或重夺三分二


黄进发认为,若选委会在来届全国大选前通过选区重划,则国阵有机会维持47%得票率,更有可能多赢15议席,重夺国会三分之二多数议席。

他也说,一旦选区重划通过,希盟雪州更有可能丢掉政权。

他直言,国阵通过“欺诈”的手段,以在来届全国大选赢得政权。

“通过维持现有的选区划分不均、维持现有的选区划界不公、新的选区划界不公、走后门的选区划分、操弄选民登记与选民册,国阵在2018年大选的选票将变得更有力量。”

根据选委会的次轮选区重划建议书,不若首份建议书重划18个国席边界,次份建议书只重划其中5个国席,即丹绒加弄、瓜雪、鹅唛、安邦及班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