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一马卖资产筹钱还IPIC?潘俭伟疑是政府掏荷包

转载自《当今大马》:

更新于 2018年1月9日 下午1点37分

一马公司今年底前按照和解协议向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还清款项后,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追问,一马公司是如何筹措这笔债务,当中是否有任何隐瞒?

他发文告表示,大马人深切关注一马公司如何清还IPIC债务。

“一马公司官方文告只说明,通过‘持续性重组计划’所得资金来还债。”

“但没有人知道,所谓的‘重组计划’是什么。”

海峡时报报道仅烟幕

潘俭伟也发现,有人似乎有议程地泄漏一些资料给新加坡《海峡时报》,让《海峡时报》报道,一马公司或是脱售两家公司的股权,以获得资金向IPIC还债,这两家公司分别在槟城和雪兰莪英达岛拥有土地。

他指,《海峡时报》报道称,有关匿名买家很大可能是由中国政府拥有的企业。

他说,《海峡时报》已非首次在报道中尝试掩盖一马公司的金融问题,例如一马公司脱售大马城给依斯干达滨海控股私人有限公司的报道。

他指,《海峡时报》在一马公司向IPIC付款的报道称,大马政府官员拒绝透露买家,但却引述其中一名了解详情的金融人员称,一马公司该两家公司股权是由中国政府拥有的企业收购。

“有关报道已被本地媒体引述,这已成功让一马公司避开回答棘手问题,即一马公司如何找到资金来偿还IPIC债务。”

质疑是财政部还债

无论如何,潘俭伟质疑,若一马公司真的已售出有关资产给中国政府拥有的企业,那为何一马公司官方消息却“完全沉默”?

“纳吉和一马公司应该会以胜利姿态证明批评者错误,就如他们过去都会那样做。而若一马公司已把拥有土地的两家公司卖给外国投资者,不管是中国或其他人,那应有官方过账记录,这些资料可向民众公开。”

他提醒,一马公司是分别以2亿9400万令吉和11亿令吉购买雪兰莪和槟城土地,批评者称这个买价过高,但潘俭伟说,两片土地加起来的价格应该少过14亿令吉。

“所以若《海峡时报》的报道正确,那所浮现的问题是,中国政府拥有的企业是否会支付离谱的24亿令吉来购买这些土地,以让一马公司可向IPIC还债?”

“抑或这只是另一个骗局,以逃避事实,即财政部直接或间接两次支付总共约12亿4000万令吉债务给IPIC?”

去年低清完IPIC债


一马公司与IPIC是于去年4月24日达致部分庭外和解,一马公司将会支付12亿零545万美元(马币51亿6000万令吉)予IPIC。

根据和解协议,一马公司将分两次支付这笔款项,其中第一笔的6亿零272万美元将须在8月1日前支付,而余款则必须在去年年终前支付。

不过,一马公司无法按期缴付第一笔款项,最终几经拖延下,才分别于8月11日与30日支付总共6亿零272万美元。

至于余下的6亿零273万美元(马币约25亿7400万令吉)须在去年年终前付款,而一马公司在去年年底发文告证实,已向IPIC支付须在12月31日前缴付的款项。

但一马公司在文告中并没透露如何筹募第二笔的6亿零273万美元,只说一切资金源自重组计划的收益,新加坡《海峡时报》之后报道,一马公司是把属下两家公司的股权,售给中国官企,才得以付款予IPIC,这两家公司分别于槟城北部及巴生港口一带拥有土地。

但第二财长佐哈里受询时表示,不知晓一马公司是否把属下资产脱售给中国官企,马来西亚未欠中国恩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