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星期四

看扁东铁无法赚钱,潘俭伟:若失败谁负责?

转载自《当今大马》:

更新于 2017年11月30日 下午1点58分

尽管政府预计东海岸铁路计划(ECRL)可在启动8年后收支平衡,唯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却不看好,并质疑一旦事与愿违,谁将因此而面对处分?

“政府在没有招标下,把东铁计划颁发给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CCCC)。该项耗资550亿令吉的计划被批评价格太贵,一些报导甚至预测,可能飙高至700亿令吉。”

“反观,政府的顾问公司所估计的成本,只是区区的290亿令吉。”

“但尽管要付出如此重的代价,副财长奥夫曼(Othman Aziz)11月28日却告诉国会,东铁可在启用8年后的2032年,取得营运方面的收支平衡。”

收支平衡言论狂妄

潘俭伟今天发文告表示,从各种角度来看,奥夫曼的声明都显得过于托大。

“第一、我们必须假设,副部长所谓营运方面的收支平衡,意味不包含东铁的庞大建筑成本,有关成本完全是通过举债来支付。”

“至今,政府已说明,计划的85%成本将由中国进出口银行(EXIM)的低息贷款所支付,年利3.25%,偿还期限为20年但可延后7年才开始偿付。其余的15%,则通过伊斯兰债券集资。

“因此,东铁每年要偿付大约37亿令吉。这意味,就算东铁8年后取得营运方面的收支平衡,它每年的现金流动仍要面临37亿令吉的损失。”

高估每年的货运量

尽管如此,潘俭伟认为,奥夫曼宣称东铁可取得营运收支平衡的言论,原本就很荒谬。

“奥夫曼说,政府预计东铁的收入可在2024年达29亿令吉。但这个数额,可是马来亚铁道公司(KTM Berhad)目前收入的4倍。”

“如此离谱的收入预算,其实源自对东铁货运量异想天开的估算。正如经济学者佐摩(KS Jomo)所言,政府估计到了2032年,东铁每年将载送6000万公吨的货物。但马来亚铁道公司横跨巴东勿刹至新山的铁道网络,每年的货运也只有600万公吨。”

“到底东铁是如何预见,其货运量可以比相对工业化的半岛西海岸多10倍。”

首相要为失败负责?

潘俭伟最后奉劝,国阵政府停止利用空想的白日梦来误导民众,相反的应该开始提供数据、分析和研究来证明其疯狂和荒谬的说法。

“如果东铁无法达到以上的预算,谁要负责任呢?”

“副部长会否引咎辞职?还是提出此概念和颁发合约给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首相兼财长纳吉?”

“人民有权知道计划的详情,因为如果此项计划无法实现其好高骛远的目标,最终是我们的子孙要去承担政府轻率留下的债务。”


Read more at https://www.malaysiakini.com/news/403879#C5Yk5AAMloO7gGLy.9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