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星期四

房产供过于求 政府应对症下药

高价产业的发展被“冻结”,是否乃一项徒劳无功的轻率尝试?

国家银行在11月17日发布了一项报告,强调马来西亚房产业发展供求失衡。

国行总裁丹斯里莫哈末依布拉欣点出,产业市场的供求失衡自2015年开始就有所上升,未售出住宅单位为这10年来的最高。至今年3月杪,有83%为价格超过25万令吉的产业未售出。

令人震惊的是,第二财长拿督佐哈里在两天后宣布,政府已经颁布了一项临时指令,从11月1日起暂时停止售价超过100万令吉的购物中心,商业办公楼和共管公寓的发展。

人们可以说,这是一个愚蠢的政策尝试,因为在翌日,工程部长拿督法拉就指出,它并不是一项全面冻结的指令,批准与否将会根据具体的情况作出评估。

佐哈里随後在11月21日补充说,有关的冻结只影响尚未批准的发展计划,而冻结时间的长短将胥视对于现实情况的持续评估。

问题是,政府怎会让这种情况发展到这麽一个严重失衡的状况呢?

事实上,国家银行在2015年的年度报告中已强调了产业市场失衡的问题。从2015年到2017年之间,房屋市场供过于求的问题几乎翻了一倍。实际上,国家银行的产业市场供求数据是来自财政部属下的国家产业资讯中心(NAPIC)。

正如国家银行总裁所说的:“我们提出这些问题超过一年了。金融领域在这个地区的曝光率处于一个舒适的水平。但是,如果我们不小心,供过于求可能会对经济产生负面的影响。”

因此,现在的问题是,鉴于事情已经是弄糟了(the milk is already spilled),禁止豪华公寓丶购物中心和商业办公楼的发展,究竟是能够解决问题亦或是引发出更多的问题呢?

国内外的投资者都将告诉你,他们害怕和所厌恶的不仅仅是糟糕的政策,而是不一致丶不确定和朝令夕改的决策。後者的结果是意料之久的变化和频繁的U转政策,导致企业无法计划他们的投资及衡量他们的预期回报。

在这种情况下,若根据内阁的草率政策决定,将会产生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

财政部是否询问过房地产业界,为何在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发展商仍然继续发展“豪华公寓”?难道马来西亚的发展商真的会笨到去投资在无法出售的计划上?

财政部是否进行过研究,禁止发展“豪华式”产业,能够真的让投资转向“可负担式”的产业?如果不是,那么禁止令会否只是停止物业和建设活动,进而导致经济放缓,并降低就业机会?

其中一个最大的问题是,究竟如何定义“豪华式”产业?国家银行的报告以25万令吉作为标准。但是,政府兴建的“可负担房屋”的售价却介于10万令吉和40万令吉,哪怕价格往往不止于此。另一方面,财政部最新的禁止令却仅适用在1百万令吉以上的产业。因此,我们是否根本没有对症下药?

最糟糕的是,这种一揽子式的禁令并没有考虑到区域因素和不平衡。国家银行总裁清楚表示,柔佛州拥有最多的滞销单位,并且拥有潜在的最大的供应量。因此,全国性的禁令会否导致其他州属和地区的经济失衡?

我们呼吁财政部长不止应该澄清“临时禁令”的轻率决定,并且要证明这样的禁令如何能够真正解决我们房地产行业的“供需失衡”。他也应该意识到,国行为解决问题提出的六个政策并不是要彻底禁止发展。否则,这种粗暴的政策只会加剧马来西亚的经济问题。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7年11月22日(星期三)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