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星期二

“一马公司丑闻:下一步呢?”政治讲座



转载自《南洋商报》:

(檳城9日訊)行動黨全國宣傳秘書潘儉偉說,依海控股和中鐵組成的聯營財團IWH-CREC收購大馬城60%股權計劃日前傳出破局消息,而1MDB主席阿魯爾甘達前兩天又被財政部撤除大馬城私人有限公司主席及敦拉薩國際貿易中心城市有限公司董事職,他不認為這是巧合,當中必有蹊蹺,財政部必須詳細說明。

他指出,據網絡媒體《透視大馬》昨日引述消息人士指,財政部是基於“潛在利益衝突”才撤除阿魯爾甘達在上述兩家公司的職務。他認為,若真有利益衝突,財政部早在接管1MDB時,就不該委任阿魯爾甘達上述兩職務,為何到了大馬城收購計劃告吹後才有此決定及宣布呢?所謂的“利益衝突”又是什麼?

質疑250億填補債務

潘儉偉是於昨晚出席行動黨主辦的“1MDB醜聞:接下來是什麼?”英文講座時,這麼說。

他說,阿魯爾甘達向來都是首相納吉及1MDB相關事務的關鍵人物,繼剛被撤除的兩個職務,接下來又會否再被革除1MDB主席職,值得大家關注。

講座上,潘儉偉也以多張資金流向圖,解釋總額數以百億令吉計算的政府龐大資金是如何透過1MDB、國內外多家公司和銀行的複雜交易,輾轉到特定人士的手裡。

他指,東海岸鐵道計劃原本承建價為300億令吉,但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CCCC)卻以550億令吉獲頒該工程合約,根據《砂拉越報告》早前出示的文件,250億令吉差額是否轉去填補1MDB債務?

他也駁斥有者指緊咬東海岸鐵道計劃是反對中國投資的說法。他解釋,這項鐵道計劃根本不是什麼中國投資,因為中國公司是收我國的錢興建鐵道,而非把資金帶入我國。

他認為,美國法院等機構運作向來比我國獨立,從特朗普早前簽發的行政命令遭法院駁回就可知道,因此相信特朗普出任美國總統,並不影響美國當局處理1MDB案件的手法,案件也不會因特朗普上任而撤銷。

被詢及美國當局未來若把1MDB案件所充公的資產歸還給我國,這筆資產會否再次落入聯邦政府手中?他回應說,美國司法部訴狀清楚闡明,所充公資產都會以大馬人民利益為依規,至於歸還機制則暫不得而知。

政府放行355修正案
林冠英指為穩權勢


行動黨秘書長兼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說,如果沒有1MDB醜聞,也不會有355法令修正案的出現。他認為,首相納吉是為了穩住權勢,才會與伊斯蘭黨合作,允許提呈355法令修正案。

檳州行動黨主席曹觀友則說,1MDB課題涉及的細節確實難以理解,而且事件被拖延多年,大家難免已對此課題感到疲憊;儘管納吉今年初曾說,1MDB事件已落幕,但隨著大馬城計劃又出狀況,顯然事件還沒結束,大家得持續關注,拒絕納吉政府。

這場英文講座是於昨晚在檳州華人大會堂舉行,獲得逾600人與會聆聽。武吉牛汝莪國會議員藍卡巴星也是主講人之一。該黨將在來臨週五(12日)晚上8時,在同一地
點舉行題為“捍衛檳城,入主布城”中文講座。(光明日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