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星期六

财政部确认了我们最最担忧的情况 ── 纳税人继续承担一马公司造成的数十亿令吉损失的成本

《洞察大马》 与《The Edge 财经日报》分别在昨天和今天的报道中都证实,财政部已全额退还7亿4千100万令吉给依斯干达海滨控股(IWH)的联营财团,这笔款额是後者支付作为购买大马城60%股权的订金。

上述报道是继财政部目前全资拥有的子公司即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有限公司(TRX City),在上周正式宣布尽管已给予多次的宽容,但有关财团仍然无法在限期内付款,唯有终止有关交易之後的最新进展。

马来西亚人民只能绝望地悲叹(weep in despair),因为这笔退款,标志着人民迈入持续拯救负债累累且丑闻缠身的一马公司的另一个里程碑。

当上述收购合约在2015年12月首次签署时,政府表示这是一马公司合理化计划的“最後一个重要里程碑”。出售由一马公司全资拥有的大马城股权,对于减轻一马公司的直接债务问题至关重要。

因此,IWH财团支付的10%或7亿4千100万令吉订金,在一马公司的债务偿还义务方面大有帮助(went a long way)。

有趣的是,从时间点来看,当中最巧合的是,一马公司转移了TRX City的拥有权,並反过来使到财政部在2017年3月31日持有大马城。相隔上述已宣布的交易告吹“惊喜”和退还订金,只不过是5个星期的时间。

现在的问题不仅仅是为什麽财政部退还订金,进一步使用纳税人的血汗钱,而且还不是由一马公司接收这笔7亿4千100万令吉的款额。

目前更为重要的问题是,财政部全面接管TRX City和大马城时,是否已预先设想旨在减轻一马公司对于预期即将终止的任何财务义务。

换言之,交易的时机挑起了财政部接管大马城的具体意图,那就是旨在以纳税人的血汗钱来拯救一马公司的疑虑。

这笔重新支付的订金是由财政部无条承担大马城的土地以让一马公司获得高达24亿令吉的伊斯兰债券。尽管如此,经过总稽查署的证实,上述的伊斯兰债券借贷,并没有一分钱有应用在大马城的计划。相反的,有关资金被挪用至一马公司的“其他企业用途”。

此外,财政部也将必须针对付给武装部队基金(LTAT)全资拥有的子公司即Perbadanan Pewira Hartanah Malaysia的资金承担责任,因为它接受了一项27亿令吉的大马空军基地建筑工程合约,惟当中有大约20亿令吉是仍未结清馀账。

当这片495英亩的黄金土地在2012年给了一马公司时,财政部并没有收到任何的回报。可是,当它最终归还给财政部时,马来西亚人民现在却背负了高达51亿令吉的合并负债。

因此,首相兼财长拿督斯里纳吉必须解释,为什麽纳税人数十亿令吉的血汗钱被用来拯救他所创设的一马公司。更重要的是,纳吉必须听取他弟弟拿督斯里纳西尔的劝告,那就是政府必须对一马公司的运作更加诚实和透明,特别是要让马来西亚人民知道,在未来的这几个月和几年里,还有多少个十亿将被指定供作拯救一马公司已面临的灾难。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7年5月12日(星期五)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