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星期一

与万达连备忘录也没签 行动党讥纳吉访华失败

更新于 2017年5月14日 下午1点16分

首相纳吉没如预期与中国大连万达集团签约,发展大马城。对此,两名行动党议员讽刺,纳吉访华连一份能挽回面子的备忘录都无法签署,实乃失败之旅。

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今天发文告表示,大马城卖不成后,首相办公室媒体人员忙着灭火,更将“内部消息”提供给海内外媒体,指万达集团将出更高价来接手大马城计划。

潘俭伟说,各大媒体振奋地宣传,纳吉本周将会在北京与万达集团签约,敲定大马城交易。

“尽管大家有很高期待,这却是失败之作。纳吉昨午与万达集团主席王健林在北京召开的记者会,令人空欢喜一场。”

“虽然首相力赞万达集团,王健林只是给予简短的外交辞令……连一份顾及颜面、通常只泛泛之言的含糊备忘录,都没有签署。”

潘俭伟认为,财政部急于将估价过高的大马城脱售,但万达集团作为一家全球盈利甚高的集团,不会轻易购买估价过高的房地产。

财政部急于脱售


潘俭伟指出,与其说万达集团欲求购大马城,其实财政部更急于脱售大马城。

“当大马依斯干达海滨公司(IWH)和中国铁路工程集团(CREC)联营财团交易失败,加上没有巨富救星出现,财政部必须为大马城重新拟定计划。”

他强调,财政部不应以最高价来脱售大马城,以拯救一马公司,而是应该以经济永续角度来发展大马城,这不但将惠利大马商家,也为平民百姓创造就业机会。

或担心政府食言


而行动党泗岩沫国会议员林立迎发文告直言,万达集团无意签署合作备忘录,或许担忧大马政府食言。

“原因可能有两个,第一,王健林从(大马城)脱售股权予大马依斯干达海滨公司和中国铁路工程集团事件中吸取教训,担心纳吉在未来又临时发生变卦,拒绝履行合约。”

“第二,大连万达集团作为世界最大的财团之一,没有理由卷入和丑闻缠身一马发展公司有关联的大马城计划,哪怕只是一根脚趾头沾了污水。”

为何需寻找外资

林立迎也质疑,若大马城是一项有利可图的投资,应该由大马公司发展,为何优先让外资者占本地人便宜?

“这算不算是背叛大马人的行为?还是纳吉和他的智囊团都把外资者当作笨蛋?”

他说,对纳吉而言,要找一家本地发展商发展大马城不是难事,就算真的没有一家公司有能力承担巨大的投资款项,纳吉也可以物色数家本地公司联合承办。

只表明达致合作


尽管坊间传言中国大连万达集团将接手开发大马城,但纳吉昨日到访北京之时未如预期与之签约,只是表明希望双方达致合作协议。

大马城原是一马公司属下计划。为了摆脱负债,一马公司在2015年12月31日宣布,脱售大马城60%股份予大马依斯干达海滨公司和中国铁路工程集团联营的财团,作为一马公司重组计划最后一步。

这家中马联营财团,是由大马依斯干达海滨公司掌握60%股权,其余40%股权由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掌控。

股权交易突告吹

5月3日,TRX City突然宣布,由于上述联营财团无法履行付款协议,因此总值74亿1000万令吉的大马城股权买卖交易告吹。

不过,该财团已驳斥这种说法。反之,它坚称已付清款项,并要求继续交易。

而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由王健林控制的大连万达集团目前是最有可能接手大马城计划的一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