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星期日

国阵希联伊党完成提名 大港掀三角战

转载自《光华日报》:

(大港5日讯)大港国席补选确定上演三角战!大港与江沙两大国席的补选提名日就在周日,而有意角逐大港国席的朝野政党也在上午9时30分前完成提名。

大港国席补选选举委员会选举官莫哈末凯鲁丁在提名结束后宣布,确定上阵大港国席补选的包括代表国阵捍卫该议席的巫统双溪班让区州议员布迪曼、首次在西马以诚信党之名上阵的希望联盟候选人阿兹哈苏谷,以及誓言拿下该议席的伊斯兰党候选人阿都拉尼。

他也宣布,经过抽签程序后,伊党候选人阿都拉尼的竞选编号为1号;国阵候选人布迪曼竞选编号则为2号;至于诚信党候选人阿兹哈苏谷的竞选编号则是3号。

今早7时,国阵成员党之一的马华在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的带领下,率先在大港东卡10号广场附近的伊斯兰银行为国阵候选人布迪曼造势,并于上午7时30分出发至大港东卡10号广场,与副首相兼巫统副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为首的巫统竞选团队会面,一齐为布迪曼拉拔声势。

布迪曼也在国阵两大巨头,即阿末扎希及廖中莱的陪同下,于上午8时30分抵达沙白安南民众会堂,以准备进行提名。

另一方面,希望联盟候选人阿兹哈苏谷也在希望联盟各政党党魁,包括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旺阿茲莎、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及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的陪同下,于上午8时45分抵步沙白安南民众会堂,为上午9时展开的提名做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早前曾受促勿出席希联宣布候选人活动的雪兰莪州州务大臣兼公正党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阿里今早也现身投票中心,顿时成为现场镁光灯下的焦点。

至于伊党候选人阿都拉尼则在党署理主席拿督端依布拉欣及全国副主席拿督依斯干达的陪同下,于9时抵达提名中心。

由于原任种植与原产业副部长拿督诺丽雅及原任江沙国会议员拿督旺莫哈末凯里尔在砂拉越州选举为国阵候选人助选时,因乘坐的直升机坠毁而身亡,选举委员会才宣布两大国席悬空, 必须进行补选。选委会也宣布,大港与江沙国席补选将会同步进行,即提名日在6月5日,并于6月18日进行投票,竞选期达13天。

补选分析

文:杨业兴

希联如意算盘 尽取非巫裔票盼巫裔票分散


大港补选三角战局面已成定局,形势最为不利的国家诚信党候选人阿兹哈,要如何以黑马姿态突围而出?

在投票日前夕,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已一早坦言,在三角战形成之后,肯定的是,国阵将会坐收渔利;而诚信党宣传主任卡立沙末则捍卫该党竞逐补选的立场,指该党是在不得不战的情况之下才会上阵双补选。

形势不利之下,仍然参战,所谓何来?显然的,希望联盟的主流意愿是要把伊党的气焰压下,赢不到补选,至少在选票上,也要略胜伊党一筹,以便让诚信党的士气大振,日后的路就会更平坦走下去;此外,也要一挫伊党的气焰,使之陷入更为孤立无援的状况,让它领悟到无论与巫统或希联合作,都极为艰难。

根据大港在上一届大选的选民结构,马来人占66%、华裔31%以及印裔2%。

希联的如意盘算是尽数囊括非巫裔的33%选票,再期望国阵与伊党候选人撕裂马来选区的选票,只要获得小部分的马来选民支持,诚信党候选人即有机会出线。

惟问题是,非巫裔对于目前的政治乱局感到厌恶,投票热情不再;砂州选举一面倒的情况,也会影响非巫裔选票的倾向,虽然东西马的政治形势不一样,但它会进一步削弱他们的投票热情。

反对党内部的混乱局面,也是国阵虎视眈眈的,他们极力争取非巫裔票,任何闪失,都是希联的一大重挫。

而在国内两大马来人政的夹击之下,诚信党要如何在马来选区争得一杯羹,即使是为数不多的选票,看来也不易为。

况且,希联还要期待国阵与伊党所造成的巫裔选票分裂,是均势的分裂,即两党所获得的马来选票相差无几,诚信党这才有机会脱颖而出。

不管怎样,在诚信党正式表态将上阵双补选后,行动党即马上启动了其竞选机器助选;而人民公正党方面,虽然之前围绕在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的课题不断,但最终该党主席拿督斯里旺阿兹莎及阿兹敏都齐聚提名中心为阿兹哈打气,而旺阿兹莎也计划在竞选期间,积极为阿兹哈助选。

希联成立以来问题即不断,在经历砂州选举的不协调之后,今次虽然在不利的形势,反而似乎突然觉醒了一般,至少内部的团结加强了,展现更整齐的队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