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星期日

领袖折损 民联换班契机?

转载自《东方日报》:

(吉隆坡14日讯)伊斯兰党精神领袖聂阿兹在週四溘然长逝,加上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在週二被判肛交罪成入狱,以及去年民主行动党强人卡巴星车祸身亡,民联三党一年之中连续折损三员重量级领袖,接班人选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在安华案下判前夕的晚宴上,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就在演讲时建议,资深领袖如哈迪阿旺、安华及他本身应该从前线退下,让年轻一辈的领袖接班。

虽然领袖入狱或辞世让民联前途看起来有些黯淡,但这是否也会是民联领导层换血的契机,让民联三党能整顿旗鼓,以崭新姿態迎战3年后的第14届全国大选?

聂阿兹逝世后悬空的宗教司协商理事会主席职(MursyidulAm)该如何安排,引人关注。

该职位是伊党精神领袖,是伊党最高总指挥,所拥有的权力甚至凌驾于党主席,只有德高望重的领袖才能出任。

前伊党支持者大会堂主席符芳侨在接受《东方日报》电访时说,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应在即將来临的伊党党选中退位,转任精神领袖,这么做將能消弭党內衝突及修復民联三党关係。

「哈迪与聂阿兹同样都是宗教司,而哈迪若转任精神领袖,无损他的威严;他不但能继续在党內发声,也能缓和保守及开明派的尖锐衝突。」

阿兹敏公务繁忙

他强调,哈迪本身不是个极端的人,但他不如聂阿兹般果断,並且受到身边特定人士的影响;哈迪虽与安华有点私人恩怨,但隨著安华入狱,两者过去的对立就有所消弥。

「安华的入狱掀起第二波的烈火莫熄运动,这对民联入主布城有利。若哈迪能出任该职位,不但能消弥內部矛盾,更能重新修补与民联的关係,可谓一举数得。」

至于公正党方面,默迪卡民调中心研究经理陈承杰则表示,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对于担下重任的意愿不大,从党內资歷顺位来看,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是「后安华时代」最可能接棒的人选。

惟他指出,「身为雪州大臣的阿兹敏公务相当繁忙,可能无法兼顾党务。这点就端视他是否能和同期领袖拉菲兹等达致共识,共同领导公正党。」

他也表示,公正党中生代也有许多不错的优质人才,因此在接班人选方面並不成问题。

另一方面,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若是退位,相信接班人会是现任秘书长林冠英;而行动党组织秘书陆兆福却曾在党选时指出,行动党或將在未来走向集体领导。

消息向《东方日报》透露说,隨著林冠英的秘书长任期將在今年届满,而该党料將在秘书长职位掀起「卡位战」,其中呼声最高的新星就是陆兆福及行动党雪州主席潘俭伟。

消息也指出,可能接棒该职位的或有6人,除了上述2人还包括倪可敏、张健仁、哥宾星、刘镇东,所有人选皆有自己的优势及胆处,但这当中较有野心的仍是陆兆福及潘俭伟。

消息也表示,「由于行动党內部没有一人可以完全压过另一人,所以可能才因此提出『集体领导』之说。惟该党也可能为了避免党选时的激烈竞爭,挑选一名与林冠英同辈的领导出任过度期的秘书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