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星期六

德勒大马必须解释为何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在沒有任何着力点和资格的情况下仍签署其账目,其後该公司几乎就即刻遭受资金流动危机(liquidity crisis)的痛苦?

民众目前已经意识到1MDB正遭受重大资金流动危机的痛苦,因为它迄今仍然没有能力偿还一笔在2014年11月就到期的20亿令吉贷款。这笔借贷已至少两度延长其偿还期限,并且需要在2015年1月31日还清,但1MDB卻还是致力于确保备有必需的资金来偿还贷款。

这个危机是如此严重。媒体广泛报道如果1MDB无法在2月18日,也就是只剩下5天的时间内偿还其债务,有关银行将正式宣布贷款违约。如果这种情况发生,那麽1MDB超过400亿令吉的债务馀额也将立刻违约。

这种可能性将是一个毁灭性的结果,它不只是涉及1MDB,在直接和间接上也影响了马来西亚政府为这些债务至少担保160亿令吉的信誉。地方上的金融体系肯定将受到同样严重的影响。

所有媒体也已广泛报道,1MDB期望在我国排名第二的富豪丹斯里阿南达克里斯南,能够成为拯救已陷困的该公司的“白骑士”。这样的结局如果发生的话,肯定的将只是暂时缓解1MDB现金流动问题压力的一项短期措施而已。

无论如何,此举标志着财政部全资持有的子公司被人民发现了它不光彩的状况,甚至堕落到要仰赖一名地方上亿万富豪的声誉和慷慨来生存。

而且,更有趣的是,1MDB如何发现自己陷入这样的财务困境,是当他们的稽查公司德勒大马,只不过是大约在3个月以前即2014年11月3日,才给予该公司“一个清白的证明” (a clean bill of health)。

事实上,根据1MDB截至2014年3月财政年的稽查报告,该公司在“现金和银行结馀”的资产负债表总额为38亿5千万令吉。一个需要询问的问题是,这些现金到底去了哪里?

更重要的是,它已经被突出了稽查师已有计算了1MDB建议撤回它在开曼群岛投资的11亿美元(39亿令吉)资金,而这将能提高该公司在短期内的流动资金。

因此,基于上述的“现金和银行结馀”以及从开曼群岛撤回的资金,1MDB不应该遭受任何现金流动短缺的痛苦,以便偿还在相对上较小笔数目的20亿令吉贷款。然而,现实情况却证明了是另一回事。

要向德勒大马提出的问题是,它是如何对一家如1MDB这种规模公司的财务状况,已受到这麽严重的资金流动短缺,却还可以这麽迅速和突然地签署该公司的财目是一个稳健的持续经营?

我们也必须询问,作为一家国际稽查公司,当它稽查1MDB的账目时,是否有忠诚和尽责地履它所受委托的职务呢?

这个问题是严肃的,因为财务报表是在11月3日签署,但1MDB就即刻没有能力偿还到期少于30天之後的贷款,这反映出德勒大马在独立性和完整性方面的差劣表现。

作为一家国际知名的稽查和会计公司,它必须是更加廉洁和维护其独立稽查的角色,以履行他们的职业责任和道德标准的形象。所有的“独立稽查”整体概念是公共会计行业存在的主要原因,它需要起源自可靠的财务资讯。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2月13日(星期五)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