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星期一

1MDB或需财政部注资卅亿 潘俭伟质疑沙地合约乃骗局

转载自《当今大马》:



继多次展延偿债期限才还清20亿令吉贷款后,一个大马发展公司(1MDB)再被揭发,可能需要财政部注资30亿令吉来重组债务。在野党议员一针见血点出,这显示一马公司财务状态已陷入窘境,并非如表面上风光。

行动党宣传主任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今日召开记者会时表示,“我对此一点也不意外。”

“一马公司表面上看起来很有钱,惟其行为反映的,却是另一回事。”

质疑资金周转不灵

他续称,从一马公司截至2014年3月的账目来看,它单是现款就有35亿令吉,再加上从开曼群岛取回近80亿令吉投资,理应拥有近120亿令吉。

潘俭伟表示,若真是如此,一马公司无须借款,而财政部也无须注资。

他续称,这显示,一马公司拥有很严重的资金周转不灵的问题。

《The Edge》财经日报今日报道,财政部或需要注资30亿令吉进入一马公司,以偿还银行贷款。

这是因为一马公司从能源资产上市计划获取的收入,可能不足以偿还债务。

一马公司较后发表文告证实其策略检讨需要财政部的参与,以极大化股东的利益。财政部全权拥有一马公司。

七成投资用来还债

与此同时,潘俭伟也质疑,一马公司于2009年与沙地石油国际公司(Petrosaudi)的联营计划,即联合成立的“1MDB Petrosaudi Limited”,事实上是一个“大骗局”(massive scam),旨在挪用7亿美元。

潘俭伟解释,两家公司于2009年9月25日签署这项联营计划,4天后一马公司便注入一笔10亿美元的首笔投资,而1MDB Petrosaudi Limited在同年9月30日便偿还拖欠沙地石油母公司的7亿美元欠款。

他指称,这2公司签署的仅是“空壳合约”(empty agreement),但它马上欠下7亿美元债务。

“我肯定怀疑,(挪用)7亿美元涉及不正当行为(foul play)。我很感兴趣的是,这7亿美元到底进入谁的户头了?”

资金辗转进入开曼

他表示,“这项合约旨在‘制造’欠款,好在资金引入后,马上可以挪出一笔款额。”

“这一切仅在短短4、5天内发生,就令人质疑它是一个大骗局。”

潘俭伟表示,一马公司在成立联营成司时,注入10亿美元,购买1MDB Petrosaudi Limited的40%股权,后来这笔计划不成事,这笔10亿美元的投资经重新评估后,增值为12亿美元,一马公司便以伊斯兰债券“Murabaha Notes”方式将之借出去。

他指出,一马公司的这笔贷款巨额,尔后辗转投资进入开曼群岛。

对此,《当今大马》较后致函要求一马公司回应,惟该公司并未正面回应“大骗局”的指摘。

一马公司在复函中仅要求《当今大马》参考该公司首席执行员阿鲁甘达于上周六的文告。

惊讶再挑起旧合约

一马公司周六曾发表文告,表示对网络媒体重新挑起2009年的沙地石油联营合约感到惊讶,并坚称该公司已经在之前公布的帐目提供有关交易的详情。

一马公司表示,有关伊斯兰债券已经全额赎回,而一马公司在2013年获利4亿8800万美元。

潘俭伟直言,一马公司在其7亿美元遭挪用一事上,显然未履行其信托及企业治理之责任。

“我为何这么说呢?若我是一家公司的财务总监,我先挪出一笔钱,后来再填补回去。但,即便我后来还钱了,这种行为仍是犯法的。”

“它(一马公司)在此就说,不用紧,我还是有赚钱呀。但,这种行为是不对的。”

逃避财政年报交待

潘俭伟指摘,一马公司先是将投资转换为伊斯兰债券贷款,后将贷款换为岸外投资,就是为了逃避在财政年报上交待此事,以掩盖联营计划的骗局。

他表示,3月杪是一马公司财政年报的截止日期,但一马公司恰好就在2010年3月31日终止这项联营计划(1MDB Petrosaudi Limited),并将钱借出去。

他表示,如此一来,它如此就无须在《2010年财政年报》上解释,这项联营计划,包括7亿美元欠款一事。

“尔后,它又将这笔贷款转至开曼群岛,如此一来,它不用在《2012年财政报告》上,交代其举债人能否承担贷款风险。”

账面盈利在哪里?

潘俭伟表示,一马公司除了将联营计划的投资转为12亿令吉的伊斯兰债券,,也在2010年与2011年再借出5亿美元与2亿美元于沙地石油的子公司,令总贷款增至19亿元美。

他指出,一马公司在开曼群岛的投资受到争议后,就撤回这笔投资,然而其中11亿300万美元并未撤回大马。

“阿鲁甘达很骄傲的说,一马公司在沙地石油国际公司交易中赚了4亿8800万美元,但我们有一笔11亿美元(从开曼群岛岸外投资撤回后)‘不知去向’。”

“因此,下一道问题是,阿鲁甘达所说的‘账面’上盈利,到底是在哪里?”

或报警举报1MDB

潘俭伟质疑,这种极为复杂的资金调遣手段,旨在掩盖数十亿的欺诈案。

他不排除行动党会就这起骗局报案,惟胥视一马公司的回应与之后的发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