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尽管政府一再坚定地作出否认,惟财政部注资30亿令吉拯救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证明了1MDB着实面对严重的财务窘境

我在阅读到英文财经杂志《The Edge》日前的报道,暗示了“财政部向1MDB注资现金”的新闻後,并没有感到很惊讶。有关新闻的标题为“继向阿南达克里斯南借贷後,1MDB可能需要财政部的金援” [1]。

这则新闻快报引述消息指出:“1MDB不只获得亿万富豪阿南达的资助以解决其20亿令吉的银行债务,1MDB也可能要求其持有人即财政部,注入高达30亿令吉的资金。”

该报道也表示:“这家具有债务累累争议的公司正面对现金短缺,它从电力资产的收入,已不足以应付该公司的债务和用完了所有的贷款途径……。”

1MDB新任首席执行员阿鲁尔甘达在作出回应时证实该报道,他指出:“持有我们100%股份的财政部将介入,作为相关和所要求的,当需要‘从现有的最佳来源’ 寻求再融资时,能够在股东价值最大化的利益内。” [2]

上述情况毫无疑问地证明了1MDB被批评面对严重财务窘境的问题是存在的。尽管这是一个事实,但多位部长却坚持否认该公司有面对任何问题,甚至还“英勇”(valiantly)地捍卫1MDB的财务状况稳健。

首相兼财长拿督斯里纳吉在2014年10月29日,在国会以书面回答民主行动党峇眼区国会议员林冠英的提问时指出[3]:

如果1MDB面临破产,政府将不会承担该公司的债务……

就像其他受公司法令监管的公司,1MDB具备有限的责任,除了贷款或债券获得政府担保,1MDB的财务事项并不包含在政府的“或有负债” (contingent liabilities)内。

当我于去年11月6日在国会挑起该议题时,财政部副部长拿督阿末马斯兰代表该部作答时表示,政府没有义务也不打算支持该公司的420亿令吉的债务,除了已获得正式担保的58亿令吉。

阿末马斯兰说:“大马和大马政府无须承担任何债务,或是尚未被应计的利息。我想说的是,我们只会为我们所担保的那58亿令吉负起责任,至于其它的都该由该公司自己承担。”[4]

副财长进一步坚称1MDB处于良好的财务状况,以及人民没有什麽好担心的。

阿末马斯兰说:“……1MDB也拥有高达110亿令吉的现金。他们具有堪称稳健的财务,对我们而言,没有什麽是需要对1MDB感到担忧的。” [5]

另一名副财长拿督蔡智勇,甚至在上个月厚着脸皮地告诉记者[6]:“ 银行允许延长期限,这也意味着他们对1MDB具有一定的信心。”蔡智勇竟然以这种说词来反驳1MDB面对财务困境。

因此,令人困惑的问题是──既然1MDB据称生意做得那麽好丶具有良好的信用评级丶是一个“负责任的借贷者” [7],甚至据称拥有110亿令吉的现金,为何它还需要乞求向丹斯里阿南达借贷20亿令吉,以及需要政府的30亿令吉拯救资金?

事实上,阿鲁甘达甫自豪地宣布1MDB从Petro Saudi国际有限公司的交易中,取得4亿8千万美元(17亿8千万令吉)[7]的可观利润。如果1MDB的一切“投资”都是如此有利可图,这包括Petro Saudi丶独立发电厂或房地产,那麽这数以十亿令吉的利润究竟是去了哪里?

财政部长和他的副手,明显地在国会蓄意地对马来西亚人民隐瞞真相。人民必须大声地对政府说,政府将不能对1MDB的财务问题负起责任,“就如其他受公司法令监管的公司”一样,它们只具备“有限的责任”。

政府的任何拯救意图必须加以反对和遏止,直至成立一个独立的稽查委员会去揭开1MDB背负无耻的420亿令吉庞大债务丑闻的真相,以及那些负责诈骗丶管理不当和疏忽的人士被绳之以法。

新闻来源
1 http://www.theedgemarkets.com/en/article/mof-cash-injection-1mdb
2 http://www.themalaysianinsider.com/malaysia/article/1mdb-will-inform-public-of-business-arrangement-says-arul-kanda
3 http://web6.bernama.com/bernama/v3/bm//news_lite.php?id=1080544
4 Hansard 6.11.2014 pp 61-62
5 Hansard 6.11.2014 pp 62
6 http://www.themalaysianinsider.com/malaysia/article/deputy-minister-says-loan-extension-shows-banks-confidence-in-1mdb
7 http://www.themalaysianinsider.com/malaysia/article/imdb-chief-says-petrosaudi-deal-made-rm1.8-billion-in-profits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2月24日(星期二)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