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星期五

首相只寄予同情

(吉隆坡3日讯)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暨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指出,首相纳吉发表“了解”和“同情”人民,对生活费高涨忧虑的说词是虚伪的,因为政府根本就拒绝采取真正的和实质的措施来抑制通货膨胀。

他发表文告说,在针对许多物价即将严重上涨保持缄默数个月後,纳吉终于找到了适当的措词,那就是表达他“了解”和“同情”人民面临生活费上涨,而越趋困苦的忧虑。

他引述,首相在其2014年的元旦献词中说:“我了解和同情这些担忧,勤奋的人民将会感受到成本上涨的影响。而且当媒体报道充满负数和物价上涨的新闻时,看起来2014年将会是痛苦的一年。”

“显而易见的是,这些说词只不过是为了平息广大市民的愤怒和沮丧,因为在历经数个月的批评後,国大学生领袖兼生活费降价运动(TURUN),已在元日前夕领导展开请愿行动。”

潘俭伟披露,所谓的 “同情”是空洞的说词,政府根本没有采取实质行动,以减轻人民的生活负担。如果首相不要流下“鳄鱼的眼泪”,那么,他可以即刻宣布一些非常简单的策略措施,以减轻人民正面对越来越困苦的负担。

他说,首先,政府必须开始重新检讨那些可以制造天文数字的盈利,并且有“权”进一步调高收费率的大道特许经营权合约。例如,由白蒲大道公司持有的环城大道(Litrak),其建筑成本为13亿令吉,惟截至2013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前,在分别扣除8千900万令吉的融资成本,及4千800万令吉的所得税後,仍获得2亿8千200万令吉的经营利润。

“问题在于,为何政府允许这家大道特许经营公司,让它在另一个16年继续在年度的基础上,获取这一类巨额利润直至2029年?”
更重要的是,尽管这些大道的特许合约条文阐明,允许政府以实际的建筑成本回购大道,惟国阵政府非但坚决拒绝进行回购,反而还允许这些大道公司向使用者榨取昂高的过路费,或者是使用纳税人的金钱来支付巨额的赔偿金。

他批评,政府已表现出没有减少生活必需品的成本,例如白米丶白糖和汽油,这些都是目前由政府支持垄断阻碍竞争。为何完全由私人持有的国家稻米公司(Bernas),被允许垄断整个国家的本地和进口白米分配?

“还有,为何当政府全面取消白糖的津贴後,只有两家公司被允许进口丶生产和售卖白糖?或者,为什么石油公司不被允许以政府制定的更低价格出售汽油,即便是5家‘竞争’公司的其中一家愿意这麽做?”

潘俭伟披露,国家能源公司在截至2013年8月31日财政年的税前盈利为59亿令吉,可是纳吉政府却已答应国能调涨电费的要求,因为据称即使是这15%的电费调幅,也“不足以”应付国能的投资。

他说,纳吉较早前表示,他需要作出“艰难的决定”以“维护经济”,首相确实需要通过启动与上述所提出的政策作出艰难的决定,──而这其实是民联宣言的一部份,即正视人民肩上的负担并非一项简单的决定。

“如果首相坚持优先处理其政府朋党的利益,比人民的生活负担更为重要,那么他应该对于那些可能需要牺牲他们使用其私人飞机去海外进行“重要”演讲,或者是对那些外国政要可能需要在其官邸享用烛光晚餐,以减少每年200万令吉的电费,以作为拯救他的“鳄鱼眼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