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星期四

马来西亚政府必须正视惠誉评级对我国发出的债务水平警告

全球信用评级机构惠誉评级11月19日于伦敦发表声明警告:“马来西亚的公共财政状况在同级国家之中相形见弱,并在目前等级‘A’─/稳定级别中,只能提供相当有限的反周期性财政刺激方案。”

惠誉评级补充说:“虽然这不防碍公共领域在国内生产值(GDP)的贡献,即马来西亚国家银行上周五公布2012年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成长5.2%的数据,但政府对官联公司借贷不断增加的担保令人关注。”

该报告认为,大部份增长皆得益于高于需求水平的政府消费和投资。更具体而言,政府支出根本是靠“提领现有的政府债务担保信用,不断发出公共领域企业债务,将可能导致必须使用更多准财政政策支持经济活动的结果,并且进一步增加主权信用压力。”。

因此,尽管官方统计数据宣称联邦政府债务 “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3.7%,但有关数目却不包括扶摇直上的准政府债务或我们的潜在债务(contingent liabilities)。

截至2011年12月,我们的潜在债务已从前一年的969亿令吉提高20.5%至1168亿令吉。然而,根据惠誉评级的报告,截至2012年9月,有关数目已另外增加234亿令吉或20%,达到1402亿令吉,相等于国民生产总值的15%,在2008年秒,潜在债务不过占国民生产总值9%。

有关增长率也远远高过联邦政府过去5年官方债务的10%至12%,清楚显示政府企图隐藏它在官方资产负债内的债务。

事实上,当惠誉评级指出“越来越依赖账外融资的资金,使国内生产总值债务上限55%此一数据的代表意义令人质疑”时,局势已显而易见。

联昌国际投资银行经济学家李兴规(译音)最近也撰文指出,公共债务应该计入由联邦政府担保的未偿还借贷保证,才能更清楚的显示政策制定者的债务情况。

我们呼吁政府改革其“账外融资”的过时会计做法,并把隐藏债务计入联邦政府债务。更何况许多债务并非有利可图的融资项目,最终仍需要政府出面偿还,如国家高等教育基金局贷学金和国家基建公司分别欠下的240亿令吉和110亿令吉。

除此以外,政府目前还在透过账外融资进行多项大型计划,例如迄今仍未募集到500亿令吉融资的捷运计划,以及由一马公司耗资250亿吉推行的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因此,市场预期我们的潜在债务将会持续上涨。

如果没有适当的问责机制,现任政府滥用联邦政府法定债务上限55%,向政府全资拥有的机构或政府相关公司提出债务担保,迟早会让马来西亚陷入金融陷阱中。

惠誉评级早在2012年8月已警告说:“财政趋势最终可能导致某种形式的负面评级行动”,国阵政府必须正视其劝告,以防止马来西亚成为另一个希腊悲剧 。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