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星期二

最窮州對國庫貢獻大‧國陣長期忽略沙州

转载自《星洲日报》:

(沙巴‧亞庇10日訊)行動黨靈北區國會議員兼檳城首席部長經濟顧問潘儉偉為沙巴州經濟把脈,認為中央政府的長期邊緣化及忽略,是造成沙巴淪為全國最窮州屬的主因,而西馬半島如今所享有的進步與發展,很大程度上是拜沙巴與砂拉越豐富的天然資源所賜。

他說,沙巴與砂拉越對國庫貢獻大,大馬的石油及天然氣產量分別有45%及65%來自沙砂兩州,國陣政府所制定的預算案卻把錢都花在西馬半島的發展計劃,沙砂兩州被忽略。

也是該黨宣傳秘書的他昨晚在沙巴民主行動黨主辦的“沙巴是否繼續貧窮及被邊緣化”論壇發表演說時,這麼表示。

儘管該論壇因警方拒絕發出准證而改為私人活動舉行,但全程活動順利進行,並未受到警方阻擾,而在該活動發表演說的還有沙登國會議員張念群、政治學者王建明、沙巴民主行動黨主席黃仕平、剛獲委沙巴人民公正黨主席的巴祖丁諾丁及沙巴回教黨署理主席阿米魯丁等人。

預算案計劃總值沙砂僅獲8%

潘儉偉說,2011年財政預算案就充份顯示國陣政府忽略沙砂,例如預算案公佈在西馬半島推行的計劃總值1千零97億令吉,而沙砂兩州加起來所獲得的計劃總值卻只是區區的96億令吉,還不到西馬半島的8%。

他表示,在西馬半島的計劃,單單是首相宣佈的吉隆坡捷運計劃就值400億令吉、新街場的金融中心計劃高達260億,已有完善道路系統的西馬獲得100億令吉興建高速公路,而沙砂兩州加起來的計劃竟然還不到100億。

为何沙巴缺乏就业机会?


王建明:轉型計劃下未受惠

另外,政治學者王建明認為,在政府轉型計劃及經濟轉型計劃下,沙巴依然繼續被忽略。

他表示,經濟轉型計劃下的入口點計劃大多數都位於吉隆坡與巴生河流域,根本無法讓沙巴人民受惠。

“在政府轉型計劃下,沙巴州的教育持續受到忽略,我們至今仍可在距離亞庇一個小時路程的地方找到初中評估考試(PMR)及格率0%的學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