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星期日

报生纸列非公民‧女童无法申请大马卡

转载自《光明日报》:



潘俭伟(右三)將协助投诉者申请公民地位。右起为郑兴瑜的监护人张燕强、郑兴瑜、赖山棠、南达雅凡与赖芊柔。(图:光明日报)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本地磨石技工申诉,他与泰籍太太生下女儿后,国民登记局却在报生纸中把女儿列为非公民者,导致女儿无法申请大马卡。

这名忧心忡忡的父亲赖山棠说,女儿赖芹柔今年已4岁。他担心,女儿以后无法进行许多国民才有条件进行的事务。

他週五(11月7日)早带同太太南达雅凡与女儿,在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的陪同下召开记者会,陈述事件。

由於受教育不多,赖山棠在女儿出世后,並未了解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直到他较早前为女儿申请大马卡时,才惊觉这个问题必须解决。“我已去过国民登记局多趟,希望能解决此问题,不过他们至今还是叫我等待。”

潘俭伟声称,赖芹柔的报生纸清楚注明父亲是大马公民,而母亲是泰国人。根据联邦宪法,只要父母其中一人在孩子出世时是大马人,孩子就可获得公民权。

“赖芹柔的报生纸写得很清楚,父亲是大马人,所以她应该获得公民地位。”

他进一步解释,一个人可以有两种方式取得公民地位,一是既定的法律下赋予权利,一是通过提出申请,而赖芹柔的情况是,她根本就可在法律下获得公民地位。

“这並不是提出申请与否的问题,而是她根本就应获得。如果是报生纸上错写她为非公民,那只要修正就可以了。”

潘俭伟指出,一个人如果不是公民,在申请入学或处理许多事务上都会面对麻烦。
***
少女逼停学、老人不能出国
“紧急事件应速处理”


潘俭伟披露,还有不少人面对这种未获公民权地位的问题,例如一名19岁的华裔少女,由於不是公民,而无法继续读书,只唸到中三;一名72岁的华裔老人也因这样而无法申请到国际护照出国。

他指出,这些都是紧急事件,希望政府当局能尽速处理。

19岁的郑兴瑜在申请大马卡时,遭当局指称她的报生纸是偽造的,而当场充公报生纸。

她现在是没有国籍的人,要读书或做工都不行。

至於72岁的林桂松则是被当局发出红登记。不过,他的孩子全都获得大马公民地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