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星期一

警方国歌声中镇压小型集会 潘俭伟等24人遭逮捕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当今大马》:

【本刊曾薛霏撰述】配合净选盟(公平与干净选举联盟,BERSIH)“黄潮日”一周年,一群净选盟成员及其支持者在八打灵再也展开小型集会纪念,岂料竟遭警方暴力镇压,且逮捕约24人。

遭逮捕的集会者除了有民联的国、州、市议员、非政府组织人士、录影记者,还包括一名神父。其中,民主行动党的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雪州甘榜东姑区州议员刘永山、公选盟负责人黄文强、《当今大马》录影记者苏克里斯(Sukri)、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市议员张菲倩,以及来自莎亚南的神父玻里诺(Polino)皆遭到逮捕。

约晚上八时左右,集会者就开始位于八打灵再也的Amcorp购物中心前的市议会草场集会,可是后来因遭到警察驱赶而移师到Amcorp购屋中心大门前。约9时30分左右,集会领袖开始发言,接着领导约100人的集会者唱国歌。没多久集会就在警方的警告下宣告解散。

人在现场的《当今大马》记者目睹警方以非常粗暴的手法展开逮捕行动,而潘俭伟更是被警方抛入卡车内。警方由于为了阻止摄记拍照,更一度推挤及殴打摄记。


意犹未尽的集会者后来移师到左近的市政厅公园展开集会,刚刚获释的《今日马来西亚》(Malaysia Today)主编拉惹柏特拉(Raja Petra Kamarudin)也受邀发表演说。可是正当拉惹柏特拉发表演说时,警察竟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一拥而上展开镇压行动。

集会者见状,立即高唱国歌,可是警察依旧冲入人群中粗暴捕人,有人目击潘俭伟遭警察强行拖上警察卡车,且有人遭警员拳打脚踢。据现场粗略估计,警方共逮捕约20人,其中包括潘俭伟、刘永山、黄文强和《当今大马》录影记者苏克里斯,他们皆被带到附近的八打灵再也警区总部。

警方共派出三辆警察和镇爆队卡车驻守现场,镇爆队员与警察人数有约百人。现场还驻有一辆水炮车。

参与集会者还包括人权律师哈里斯(Haris Ibrahim)、雪州行政议员刘天球、净选盟成员及政治学者黄进发。

民联国州议员闻讯纷纷赶至警局前了解状况,其中包括回教党国会议员朱基菲里(Dzulkifley Ahmad)、民主行动党雪州行政议员郭素沁、民主行动党国会议员林立迎、查尔斯圣地亚哥(Charles Santiago)、哥宾星(Gobind Singh)、社会主义党国会议员杰亚古玛(Jeyakumar Devaraj)和人民公正党国会议员罗国本。

后来黄文强从警局内传出短讯告知,警方共逮捕了24人,其中包括雪州行政议员刘天球,可是至截稿前记者未能确定刘天球已遭逮捕,还是进入警局内与警方斡旋。

净选盟在去年11月10日展开万人大集会,以在大选来临前要求政府落实公平及干净选举。当时身穿黄衣的集会者淹没了首都吉隆坡数条公路,震撼人心的画面被认为象征了马来西亚民主的重要里程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