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星期三

積極打造健康投資環境 政商分家免濫權

转载自《中国报》:

專訪:陳玉明

潘儉偉認為,“政商”應該分家,政府不應該涉身商業界,因公務員不是好的商業管理員。

他直言,他個人認為,讓公務員管理商業是不健康也無效率的做法,以致很多雪州子公司皆負債累累。

“我非常反對政府涉身商業界,政府要做的是積極打造健康和舒適的從商和投資環境,但絕不能成為最大投資者。”

他強調,政府不應該是州內盈利投資機構的規範或推動者,因管理公司不是政府的責任。

“政府可以參與投資但不能是主要推動者,成為盈利公司的大股東,並濫用本身權限委任自己人去管理。”

未來經濟或有挑戰

他解釋,部分特定的領域情況則不一樣如水務公司,因這是關係人民切身需要的領域。

他以雪州行政議員官邸為例,他認為州政府應將之出售,再以抽佣方式向新管理公司取回些盈利,也是投資方法之一,更有助增加州政府資產。

他披露,政府可公開招標出售子公司部分股份,保留部分股分但不能掌控所有股分,就解決目前困境,及維持州內經濟。

他指出,雪州新政府未來經濟可能面對挑戰,但只要能減低官員貪污,議員又有正義感和誠信,一定可取得比前朝政府更好的表現。

“我們管理經驗可能比前政府不足,但解決官員貪污問題及改變公務員制度,已跨出一大步。”

他說,新政府計劃是設立新制度,改變整個過程,讓所有人公平競爭。

居民多受高等教育
會主動處理民生問題


潘儉偉:靈市靠河地區常淹水。
八打靈再也居民大多數受過高等教育,組織性也強,懂得主動處理本身民生問題,讓潘儉偉工作更輕鬆。

居民皆明瞭解國會議員的工作不應是看溝渠,應在國會提出和討論國家大事,改善國家的整個環境與政策,盡管大家要求高,也不會強硬把所有瑣碎問題拋給國會議員。

潘儉偉指出,這裡的居協表面上較傾向國陣議員,但其實他們黨心不強也蠻中立,不會抗拒反對黨,只要可為他們解決問題就好,從不計較議員政黨背景。

他自大選后已和大部分居協會面,雙方關係蠻融洽,最令他欣賞是居協甚有規劃,投訴前會把一切資料準備妥當,除非真無法解決,他們都會自行寫信投訴,從不勞煩議員。

“這讓我們工作更輕鬆和方便,只需協助居民跟進,再透過居協轉達最后結果,無需再如以往般沿戶瞭解問題及匯報進展。”

針對部分居民不滿他沒會見他們,他說,向來都是居協主動聯絡他,但這裡部分居協是前國州議員委任,而產生問題。

他認為國會議員的職責是從問題根源,協助居民解決問題,單從問題表面去處理只會事倍功半,根本解決不了問題。

他說,該區問題主要是淹水問題,尤其是靠河地區,但這一切仍需依賴水利灌溉局解決,八打靈再也市政廳只能進行短期解決方案。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棄商從政實現理想


潘儉偉(左起)接受本報助理新聞編輯黃招媛、記者陳玉明專訪。
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為了實現政治理想,棄商從政,目前享受著做自己喜歡的事的日子,他對商場已無眷戀,也沒計劃重返商場。

潘儉偉強調,他對從商沒多大興趣,當初是順著自己提早退休目標,加上覺得工作沉悶,毅然辭職創業。

他的觀點是,做自己喜歡的東西,總比在自己沒特別興趣的大方向框框內兜轉來得開心,畢竟賺錢也要賺得開心,賺了錢卻不開心根本毫無意義。

他坦言,他無法像亞航總執行長拿督東尼費南德斯般,全心全意投入生意,因他覺得與家人相聚的時間比擁有國際化生意更重要。

注重與家人相聚

“東尼費南德斯可以整個月都在外國,經常四處奔走,但我真的不行。”

他續稱,他或許有能力擁有國際化生意,但他沒興趣。

他接受《中國報》專訪,談及本身棄商從政感想及未來計劃時,如是指出。

他原本設定工作5年時間累積經驗才創業,惟只工作了兩年,就覺得沉悶提早辭職。

現年35歲的潘儉偉原在新加坡某跨國資訊公司工作,后來創辦電子商務顧問公司,並于2001年掛牌上市,讓年僅29歲的他,成為新加坡掛牌公司最年輕的總執行長。

去年,他自認賺夠未來生活儲備金,即賣掉盈利豐厚的上市公司股份,實現一早訂下的提早退休夢想,全心全意投入自小就憧憬的政治生涯。

目前,潘儉偉除了是靈北區國會議員,也是行動黨秘書長兼檳首長林冠英經濟顧問,及掌管雪州投資、工業及貿易事務高級行政議員郭素沁的經濟“軍師”。


無意競選州主席
潘儉偉自認對政治沒野心,也無意競選雪州主席職。

他說,只要他的(經濟)意見獲得接受,他已經很開心,沒有想過要在黨內佔重要職位。

目前只是行動黨雪州州委的他,受詢及在即將到來的黨選中,會否競選其他職位時,這么指出。

他說,他只求能在背后支持、協助黨,從沒想過要更上一層樓。

“除非真的沒人選,被逼也得上,但我個人意願不大。”

他坦承,本身對政治沒大野心,但會一直留在政界內闖蕩20至25年,再作打算。

他說,他已達到個人目標,家庭負擔也已解決,要做的事做了就夠,暫時不會去想其他東西。

他披露,州主席不容易當,他本身更未想過要競選。

潘儉偉加入行動黨即成為秘書長林冠英經濟顧問,目前是雪州州委,也是黨內備受看好的秘書長或雪州主席接班人。


民盟最大問題
缺乏經濟專才

首次執政5州的民盟政府最大問題是缺乏經濟專業人才。

兼顧檳城及雪州經濟“軍師”的潘儉偉坦言,很多政治人物都是畢業即加入政黨,從沒有經濟背景或經驗,因此執政后就需要有相關領域的人從旁協助。

他強調,可靠又有誠信的人,不代表有能力管理好一個州屬,尤其是缺乏經濟專業知識和經驗。

“我的角色除了從旁給予建議,以局外人角度去分析各州經濟局勢,再把相關領域專才帶至負責議員身邊。”

身兼雪檳州經濟“軍師”的他雖常得2州奔走,但他不覺得辛苦,反而很享受目前身分,完全是自願性幫忙,因正符合他參政的最大目標。

他說,身為局外人的他可清楚看見各州問題和優勢,可給予正面性和中立的意見,總比各州政府在原有的經濟框框內打轉,讓新政府取得更好的經濟表現。


無需天天為錢煩
議員比企業家好當

由企業界轉往政壇發展的潘儉偉,最大改變除了個人主見受限制,最重要是無需再為錢而煩惱。

他說,自己當老板管理公司時,好處是凡事皆可自己作主,包括根據本身要求遴選所要的人才,除了資金周轉問題,並無任何限制或煩惱。

他直言以前從商憂慮特別多,包括所獲盈利是否足夠支付員工薪金或延續公司操作,總之就是天天都得為錢煩。

失去自主權

他說,如今當上政治人物,可用國會議員1萬3000令吉薪水支付助理薪水,一切開支早在預算中,無需再煩惱資金來源,唯一缺點是失去了自主權。

他說,參政后,一切決定權不在自己手中,也無法掌控僅有的人力素質,唯一能做就是忍耐,從中設法提升他們效率。

他披露,市面上中等階級的專才月薪約是5000至1萬5000令吉,但州政府助理最高薪水只達5000令吉,還是擁有26年服務經驗者才能取得此薪金。

“低薪是政府目前所面對的最大限制,除非真有心為國效勞,否則,沒人願意放棄高薪加入政府。”

他強調,國會議員與企業家另一分別是前者無法把壓力全放在個人身上,只是需要長時間投身其內,還可分階段完成各項工作,相較議員,企業家難度較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