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星期三

马来西亚的政治海啸

转载自《新浪网》:

  选后趋势

  不少人认为,反对党大量运用网络媒体和新科技,是国阵挫败的原因。由于执政党长期监控和压制印刷与广电媒体,导致城市年轻和中产选民转而透过网络、博客、手机短讯、YouTube发布信息,竟然发挥惊人的选战动员力。有意思的是,著名政治博客写手黄泉安和潘俭伟,在反对党旗帜下成功当选国会议员,说明网络写手具备了颠覆传统政治的能力,而执政党却依然迷信控制旧媒体的效用。

  一言以蔽之,国阵的重挫,正是多年来滥权贪污、失政败德、愚弄媒体、操纵族群关系的结果。国阵常年来只图以发展和金钱来收买选民,但各族公民追求的尊严、平等、公正和权利,却长久受到忽略,国阵和巫统的傲慢终于尝到苦果。各族选民不一定是认同反对党的理念和能力,而是对国阵长期的施政缺失,宣泄不满与抗议。

  就选后中短期发展而言,有几项趋势值得关注。一是国阵如何解读败选结果,以及采取怎样的策略进行反扑。如果国阵认真解读选民传达的信息,进而反省检讨,惩治贪污滥权问题,同时公平回应各族群诉求,还可以在下届大选中争取选民回流。如果国阵不走此途,而将败选归咎于策略失当、派系争执,就肯定无法正视危机。有迹象显示,巫统为重新争取马来裔基本盘,可能主打族群牌,控诉代表多元族群的反对党抬头会“威胁马来裔的特权”。如果族群议题被大力炒作,恐不利于往后的民主政治发展。

  其次,就是3个反对党之间如何加速整合,在执政的5个州交出政绩,这将关系到它们在下届大选中能否问鼎中央政权。3个反对党中,公正党和民主行动党属中间偏左政党,前者以马来裔为主,后者则以非马来裔居多,两者的利益诉求点不尽相同;另一主要反对党回教党以建立“回教国”为职志,近年虽放低此调,着力吸引世俗和城市马来裔选民,但它与前两党的分歧与差异仍有待整合。在最近筹组地方联合政府时,反对党之间步伐不一,它们突然权力暴增,出现不少政治暴发户,也令选民错愕。

  再者,就是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因为有5个州的政权落入反对党手中,肯定会随之产生变化。国阵已失半壁地方江山,未来5州政府面对中央时,姿态只会更加强势,不只在政策、权力和经济利益上会产生矛盾,也可能对州与中央的权限分配,进行拉扯和争夺。选后由于不少地方领导人是新手上路,短期内,地方与中央都需要有一段适应和调整的磨合期。

  无论如何,本届大选对马来西亚政治始终有正面效应。巫统霸权经此一役已被削弱,巴达维的处境严峻,被迫两面作战,以他的能力与班底,很可能无法应付危局。而在野阵营则放眼中央政权,同时要稳定国人和外资的信心,故这次震荡洗牌之后,短期内也难对政局有更大的冲击。但各族选民以选票和意志,已成功打破马来西亚政局看似牢不可破的僵化结构,无疑令2008年大选成了改写马来西亚历史和民主政治进程的里程碑。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国会迎新正副议长人选成焦点
史上最多新议员及在野党议员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80857

潘俭伟:大学校长要最好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