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星期一

种族政治道路的尽头?

这是我东方日报龙虎三十3月24号的专栏文章:

在刚刚结束的第12届全国大选,半岛的大马人民拒绝了国阵所推行的种族性政治。犹记得,在大马公民投票前一天,我们首相警告大马华裔 -- 如果华裔选民把手上那张票投给民主行动党的话,华人在内阁的代表就会自然地减少。结果,内阁也不会把华族利益放在眼里。

我还记得,当晚的民众大会我问首相,是否他已经把忘了之前他对大马人民所说的"我会当所有大马人的首相"的诺言?难道,在出乎意料地马华民政全败的情况下,政府就可以忽略其它种族的利益吗?

幸好,八打灵地区的居民以及许多大马选民在大选中拒绝了国阵所推行的种族分而治之政策。行动党能在这届大选大胜,不只是因为我们得到华印裔选民的热烈支持,同时,我们也得到许多马来选民的支持。同样的,回教党在许多地区能取胜,也是因为获得华印裔选民的支持。

那么,马来西亚政治是否已经有了大转变,不再以一个人的肤色为考量,而是以一个人的能力和政策如地方政府民主化为考量呢?就连雪州甘榜敦姑马华
州议员黄世豪医生也曾公开承认,马华的单一种族政党原则已经不实际,也明显地被人民拒绝了。

虽然人民已经开始改变对种族政治的看法,但是在设立新的州政府的过程中还是出现了许多以种族为考量的关卡。在一些州属,虽然行动党受到选民的热烈支持,赢 了好多议席,但我们面对宪法以及皇室"不能委任非回教徒为州务大臣或副大臣"的限制。更甚的是,根据报章报导,雪州苏丹连行政议员的种族配额都想控制。

我只能感到很遗憾,大马独立了50年,有些政党与重要决策者还是不能接受民主化的结局。我个人觉得,如果10位行政议员有能力又受到人民爱戴,就算全是某 一种族,我都能接受。但是,如果这些议员无为无能,只靠肤色取得权职,无论是华、印或马来人,我们谁都不接受。惟有这样,我们才有机会实现巨大的发展潜 力。

我只能希望,在下届大选前,行动党以及其它在槟、霹与雪州的执政党,会努力地把种族政治成功歼灭,建立一个真正的"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

1 条评论:

HWANG111 说...

你说“。。。只能希望,在下届大选前,行动党以及其它在槟、霹与雪州的执政党,会努力地把种族政治成功歼灭,建立一个真正的"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

林大叔是以最洪亮的声音说:“3月8号,我们要告诉他们,我们是一等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