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5日星期五

有MITI批准信仍遭取缔 雪2餐饮业主被开罚1万

转载自《透视大马》:

有了国际贸易及国内工业部(MITI)发出的营运批准信,唯来自八打灵再也的2间餐饮业者仍遭到贸消部执法组取缔,甚至开出1万令吉罚款,使得业者无奈必须奔于上诉,影响业务。

行动党甘榜东姑州议员林怡威指出,该州议员服务中心在6月14日接获2宗投诉个案,分别是在SS2营业的一家咖啡馆和一家奶茶店。

林怡威告诉《透视大马》,两家业者都从贸工部申请营运批准信,岂料,执法单位审查时,却表明系统内没有两家店的名字,当场开罚。

“我们是在6月16日接到2项投诉,都是餐饮业,在执法官员上门审查时,根据系统内没有查到有关店名,因此当场向业者开罚1万令吉。”

她说,业者曾在5月4日申请营运,之后实行全面封锁限行令前,已向贸工部再度更新。

“目前还没有解决,我要求业者写解释信,并且在近期内向执法单位提出上诉。”

“我相信是技术问题,可以解决的。”

她相信是系统出现技术问题,两名业者是正式向贸工部提出申请,且获得批准营运。

林怡威说,日前再接到第三个相同投诉,目前正在审查遭开罚的原因。

“这是一家电话客服中心,同样取得MITI的批准营运信函,还是收到1万令吉的罚款。”

林怡威说,目前该服务中心是协助商家处理上诉,她与白沙罗国会议员潘俭伟正在收集商家的投诉。

“行动党法律局有成立一个小组,专司协助接到不公平罚单的商家。”

有MITI批准信仍遭开罚业者感无奈

珍珠奶茶店业者布莱尔受询时指出,执法单位到来取缔时,其店员有展示MITI批准信,而且是6月1日后申请,唯执法队伍在系统内查询不到其店名,因此开罚单给他。

“事后,我在MITI的系统中还可以如常打印批准信,如果说我的店没有获准营业,为何MITI系统内还是有我的店铺名字呢?执法单位是来自贸消部,执法官员一直推说没有接到MITI的通知,我再打电话去MITI,对方说在系统内有我的批准信,我感觉双方在推卸责任。”

布莱尔说,接到罚单后,唯有写上诉信函给县卫生部求情,目前正在处理中。

他无奈说:“自己已跟随程序申请营业信函,而且获得批准,如今告诉我程序不对,那么我再申请一次吧,还是获得批准了,这几天要一直到部门去上诉,很耗时间。”

他说,目前该奶茶店继续营业,罚单仍在处理中。


\

业者有MITI批准信,仍遭贸消部取缔开罚,接到1万令吉罚单。(图:受访者提供)

另一间咖啡馆座落于奶茶店隔壁,业主诺哈丝娜也是在6月14日遭到执法单位开出1万令吉罚单。她说,她与夫婿佐哈里经营者咖啡馆,当政府在5月28日宣布全面封锁后,她就等待政府列明可营业领域详情。

“我不知道餐饮业是否可以影响,等待5月31日,政府宣布所有可以营业必须向MITI提出申请,根据5月31日,MITI网站显示,所有基本领域无需再申请,只需下载最新版本的批准信即可,我们有照着做,取得限行令3.0(PKP3.0)的批准营业信。”

她说,上周一(6月14日)贸消部执法单位来到咖啡馆,指该店“没有批准信营业”,因此开出1万令吉罚单。

“我们尝试解释没有犯错,不过贸消部执法单位坚持我们必须在6月1日过后申请,尽管我们提出证明,包括MITI发出的文告,也是没用。”

诺哈丝娜说,她已经致函给卫生部,针对贸消部发出的罚单提出上诉。

她感到困惑,是贸消部发出的罚单,为何是向卫生部上诉,不过她还是照做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