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星期三

90亿是LRT3造价而已,潘俭伟促纳吉别装傻

转载自《当今大马》:

轻快铁三号线原初成本多少,沦为朝野争执的课题。前首相纳吉昨天坚持轻快铁三号线计划成本只有90亿后,财政部特别官员潘俭伟今天出面驳斥。

潘俭伟在文告表示,前朝规划的巴生谷轻快铁三号线成本,确实已暴涨至316亿5000万令吉,前首相纳吉不该再假装懵然无知。

“纳吉,这就是为何你是一名失败的财长。”

“第一,你肯定知道,你所批准的90亿令吉的预算,只是作为轻快铁的造价。它并不包括征地、计划传递伙伴的收费、其他咨询费、业务和管理成本,以及施工期间的利息。”

纳吉颁出152亿合约

潘俭伟也是白沙罗国会议员兼行动党宣传秘书。他指出,国家基建公司在2018年3月已为轻快铁三号线,颁发了价值152亿令吉的工程配套合约(Work Package Contracts)。

“每一项工程合约配套都获得财政部批准。你(纳吉)不只是该部门的部长,也亲自主持招标委员会的会议。”

“既然你现在宣称,没有签署150亿令吉的合约。显然,你的办事能力很差。”

“正如刚提到的,上述金额不包括计划的其他成本,如征地、计划传递伙伴的收费、其他咨询费、业务和管理成本以及施工期间的利息。”

90亿说法不符事实

此外,潘俭伟表示,纳吉“没批准”国家基建公司额外要求的220亿令吉,不意味整个成本没有失控。而且,财长林冠英不曾指控纳吉批准相关的政府担保。

“新财长所说的是,根据国家基建公司,整个计划的成本已涨至316亿5000万令吉。所以,国家基建公司就算曾在2015年保证成本为90亿令吉,其实已无关痛痒。”

他说,纳吉应扪心自问,自己是何其的无能、无知、不负责任及毫无头绪,以致懵然不知轻快铁三号线的成本已超支。

新政府不隐瞒成本

“有别于纳吉政府典型的半吊子工程和宣布,希盟政府无意隐瞒计划的实质成本。经过协商后,此计划的总成本已降至166亿3000万令吉,其中包括了工程合约配套、征地、工程管理、咨询费、业务和管理成本,以及施工期间的利息。”

纳吉昨天坚称,轻快铁三号线计划成本只有90亿令吉,不若指控所说的316亿5000万令吉。

他也澄清,前朝政府没批准国家基建公司要求额外发出的220亿令吉政府担保债券,也没签署价值150亿令吉或310亿令吉的合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