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星期六

萬達鎮捷運站欠周詳 沒連接巴士站‧距離1公里

转载自《南洋商报》: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11日訊)雪隆區4名民聯國會議員抨擊橫跨雪隆區的高速捷運系統計劃(MRT)的藍本不清不楚,無法顯示捷運站與其他交通系統的連貫關係,因此質疑捷運站的落實是為了人民利益,還是隱藏著商業利益。
質疑牽涉商業利益

這4位議員分別是梳邦區國會議員西華拉沙、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泗岩沫區國會議員林立迎及班底谷區國會議員努魯依莎,他們要求陸路公共交通委員會指示承建這項計劃的聯營公司,即金務大和馬礦業機構(Gamuda-MMC)暫停這項計劃,以搜集更多民意。

他們也呼吁國會成立特選委員會,以監督高速捷運計劃。

他們週五巡視萬達鎮捷運站的地點時指出,萬達鎮捷運站的問題與吉隆坡中環廣場捷運站的情況相似,很不方便乘客。

潘儉偉也是民主行動黨宣傳秘書,他表示,根據高速捷運計劃藍圖,電視台SriPentas大廈前靠近白蒲大道旁,即將建捷運站。

他聲稱,萬達鎮的捷運站可說是個繁忙的地區,預料每日約有4萬6900名乘客,是高速捷運計劃35個捷運站中第五大繁忙的車站;可是,捷運站距離萬達廣場(新翼)旁的公共巴士總站約1公里,這對乘客或使用者造成不便。

他指出,公共交通系統的連貫性非常重要,因為巴士總站服務是為了應付龐大乘客量而設。

沒空間讓車輛停駛

“我們考慮到,捷運站似乎沒有多餘的空間讓車輛停駛,如果公共交通工具和私家車都湧進捷運站載送乘客,這將造成嚴重阻塞。”

他出示萬達鎮的藍圖說,與其把捷運站建在電視台前空間有限的位置,倒不如把捷運站移至靠近巴士總站旁,這不但可銜接巴士和其他公共交通系統,現有的地點也設有其他設施,如泊車場,讓乘客更方便使用。

他提到,吉隆坡中環廣場捷運站將建在國家博物館旁,與吉隆坡中環廣場現有的電動火車與火車站、輕快鐵站及單軌火車站服務保持相當遠的距離,這根本不合理。

2幹線沒周全藍圖

西華拉沙指出,高速捷運系統計劃涵蓋3條幹線,但承建公司目前只對其中一條幹線搜集民意,其餘兩條幹線跨越的地區沒有明確概念,導致人們對這項缺乏週全資訊的計劃沒有信心。

他是出席八打靈再也市政廳召開的會議時,向當局追問下發現高速捷運計劃欠缺周詳。

“我在會議上提到為何捷運站要建在這些地點,而不能遷移到其他地點時,他們說有另外兩個幹線將銜接捷運站,但當我追問另兩個幹線的藍圖時,似乎沒人知道。”

他說,這是一項重大且影響深遠的計劃,“承建這項計劃的聯營公司既然沒有週全計劃,又如何教人信服?”

地形不適建地下鐵

努魯依莎說,吉隆坡市政局一名交通系統專業顧問曾在會議上指出,大馬許多地區的地形構造不適合建築地下鐵,因此,她不明白快迅捷運系統計劃為何還能夠落實地下鐵的建議。

林立迎指出,高速捷運系統計劃跨越選區的敦依斯邁花園及武吉白沙羅區,其中敦依斯邁花園居民堅持反對任何捷運站進入該區,而武吉白沙羅區居民暫時未有決定。

“即使捷運站建在萬達鎮靠近白蒲大道,他們也拒絕,因為他們認為進出會塞車和不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