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日星期三

GDP比率降或变经济危机 政府该提解决建议

 转载自《透视大马》:

行动党白沙罗国会议员潘俭伟认为,政府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 (GDP) 比率下降的问题必须解决,否则未来3到5年将演变一场经济危机。

他今日是在大华继显(UOB Kay Hian)2022年财案圆桌论坛上说:“预算案中没有建议,我们该如何在3至5年内解决即将到来的危机。”

“我们今天看到的是,在预算中收入占GDP的比例在下降。”

潘俭伟指出,2018年政府收入占GDP的15%至16%,预计到了2025年会下降至14%以下。

“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与许多收入占GDP保持30%左右或更多的国家相比,大马只是一半或不到一半。这意味着政府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影响经济方向或帮助未来需要援助的人。”

他补充说,由于政府在资金流动和改变的空间方面有限,而公务员薪酬等固定开支占营运开支的一大部分,政府也几乎没有回旋余地。

他说,这意味着政府用于其他需求(如供应)的营运开支不足30%。

“对政府来说,这是一场重大危机,必须在今天解决,这样才能在未来3到5年后所可能出现的经济危机问题做好准备,政府若不解决收入的问题, 我们该如何面对未来的危机?,这是我特别担心的长期问题。”

潘俭伟认为,若能妥当执行和监督公共资金,那2022年财政预算案里预测国家经济可迎来5%至6%增长率的事项,是可以实现的。

他说,若本地和全球落实的防疫措施继续放宽,且没有再发生另一波新冠疫情或病毒变异,那明年经济肯定会有所增长。

“若所有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是很容易实现5%、6%或7%的增长率的;拥有相同条件就意味着开始复苏,我们不会迎来另一波疫情,所有人都已接种新冠疫苗,也不会突然有任何让疫苗失效的剧烈变化。”

“若是这样,我认为6%的增长率是很容易实现的,但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如今就活在充满许多不确定性的时代。”

潘俭伟也指出,另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是,执行相关措施和政策的效率水平。

他说,基本上财案里提到的许多倡议,将获得反对党的支持,因为这些都是由前朝希盟政府所提出的复苏倡议。

“就财案整体的策略和拨款而言,为立即复苏所进行的统计,我认为它是符合这议程的。”

“唯一的问题在于执行,拥有漂亮的策划是好的,但众所周知,马来西亚总是拥有好的策划,但执行方面却往往不尽如人意。”

他说,反对党会监督执行措施,确保所有援助和倡议能到达预期的目标群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