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日星期二

潘俭伟:财案缺推动经济增长的长期方案

 转载自《东方日报》:

(吉隆坡2日讯)民主行动党白沙罗国会议员潘俭伟认为,国家财政预算案应该推动经济增长,而不是仅为了短期振兴本地交易所。

他说,这些推动经济增长的方案,包括了短期、中期和长期方案,然而,2022年财案中甚少提及此事。

他解释,财案中不应该出现任何短期措施,尤其是通过降低税收,或是在小型交易上给予印花税折扣等措施。

他直言,从长远来看,过多的短期措施将带来很多坏处,比如政府为了尝试在短期内增加收入,被迫实行繁荣税。

“我认为政府提出了一个很有创意的税制,即繁荣税,而不是对特定的领域征收暴利税,因为这对特定领域来说是个伤害,长远来看不利于经济决策。”

他补充,之前一再有人呼吁政府重新落实消费税(GST),但消费税实际上是一项倒退的税制,只会为中低收入群体造成不成比例的负担。

因此,他说,为了不触及他人的权利范围(step on too many toes),政府只能选择落实繁荣税。

“这是全世界政府的问题,并不只是大马政府的问题。在世界各个地方,如果你不想触及他人的权利范围,你就会采取最不会令人反感的措施。”

他今日是在大华继显(UOB Kay Hian)2022年财案圆桌论坛上,如是说。其他主讲者是前第二财政部长丹斯里诺莫哈末和大马雇主联合会执行董事拿督三苏丁。

潘俭伟也指出,只要进行适当的管理和对公帑展开监督,在2022年经济增长5%至6%的预估有可能实现。

他是针对2022年财案中预测,2022年大马经济将增长5%至6%一事作出回应。

他解释,目前我国和全球各国的疫情都开始受控,只要不出现突发疫情或是变种病毒,明年的经济增长是板上钉钉之事。

他说,除了疫情之外,施政的效率也是会影响经济增长的因素之一。

他坦言,2022年财案中提及的许多倡议都获得反对党的支持,并符合议程。然而,在实施上却必须要进行监督。

“众所周知,大马(政府)会提出很漂亮的文件(措施),但往往在执行上不尽如人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