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30日星期五

华沙英沙之争说法具误导性

转载自《透视大马》:

前任财政部长林冠英政治秘书潘俭伟承认,希盟政府执政削减拉曼拨款对希盟和行动党造成政治伤害,不过若有再一次机会做出决定,他仍然会赞成维持同样决定。

他坚信,财政部在处理拉曼拨款的事件上做出合理的决定,无奈希盟是理亏在于没有向人民传达正确的讯息,且遭一些媒体玩弄。

“从政策角度来说,拉曼有6亿令吉储备金,每年盈余2000万令吉,为何需要政府拨款,把拨款用在华小、国中和其他教育学院、独中,还是拉曼好?”

“如今相反了,马华拿到拉曼拨款,把华小和独中拨款减少,公平吗?我想来想去,一间学院有6亿令吉储备金,不是没钱,没钱我们就要帮助,每年有2000万令吉盈余,为何政府还要拨款。”

“我不明白,可能那个时候课题很热,我们讯息没有给人民知道,我们吃亏,我们也被媒体玩弄。”

他坦承削减拉曼拨款在政治层面有人会说错误决定,若拨款给拉曼肯定可以买回人民的心,无奈当时希盟政府没有多余的资金,若把钱给了拉曼,独中和国中就没有那么多拨款。

他认为,拉曼是私人学院,若是说较多华裔学生就读,那么其他私人学院如双威学院也是不少华裔学生,为何要赞助拉曼,而不是其他私人学院。

潘俭伟周三(28日)出席《东方日报》举办的网络论坛“良言无忌”时揭露说,当初削减拉曼的拨款并不是时任财政部长林冠英的决定,而是公务员的决定。

“有些人说是林冠英做,我可以坦白说,不是林冠英做,是公务员做,马华提出后,我们才发现拿走拨款。”

“我们也是后来才发现,公务员才解释给财政部长听,以前马华还是政府一员,这笔钱是马华要求,如今不是政府,(学院)户口还有那么多钱,拉曼不是紧急需要钱,就像马大一样,大学户口还有钱,我们就把钱留在其他紧急的地方,这是相同逻辑来对待拉曼。”

同样地,潘俭伟以取消MRT合约遭到“大老板”直接向前首相马哈迪投诉,他说:“我们被马哈迪质问,还是坚持要取消,因为这是正确的事情,是为人民好,所以我们还是做了。”

“政治是正确,但是从政治利益角度来说,我们就傻,有些东西闭一只眼就好。”

在国阵政府执政期间,拉曼获得政府给予介于3000万至6000万令吉的拨款。希盟接管政权后,林冠英提呈2019年财政预算案中将给予拉曼大学学院的拨款削减至550万令吉,这是拉曼首次没有获得任何行政拨款。在2020年财政预算案中,希盟政府同样未给予拉曼行政拨款,发展拨款仅100万令吉。

在国盟执政后,财政部同意拨款5800万令吉给拉曼,并撤回1800万令吉给予拉大校友总会成立的基金会(TAA-ETF)的余额。

潘俭伟也是行动党白沙罗国会议员,他说,若行动党走向马华只为华人争取权益的道路,那将是死路一条,沦为与马华相同的下场。

他坦言,一些华裔把行动党当成马华对手,甚至行动党的党员和领袖同样认为行动党是替代马华。

“如果真的只有替代马华的思维,那行动党是死路一条。马华今天走这样一条路,他们只争取一个种族的权益,代表一个种族,如果行动党走马华的路,迟早会变成马华的下场。”

他强调,如果行动党是华人政党就永远必须靠其他大哥来吃饭,如果大哥不高兴,行动党难有作为,这就是马华的下场。

潘俭伟坚持行动党要走多元种族的路线,可能比较极端的支持者会对行动党不满,但如果成功,行动党可以扩大市场,真正能够达到马来西亚之梦。

以上回应归咎于行动党内掀起华沙派和英沙派之争,潘俭伟认为,两派有争议其实是误导性的表达方式,无法代表行动党争取的方向和目标。

他认为,英沙派和华沙派问题不存在,反而是行动党要成为马来西亚政党的问题,不管是受华文教育还是英文教育,行动党要成为马来西亚政党就会支持这个立场与派系无关。

“英沙和华沙的讲法有一点煽动性,有点要挑起对立的意味,而不是这个课题的真正论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