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6日星期五

行动党路线之争 / 陈圆凤

转载自《南洋商报》:

据说,民主行动党出现“倒林运动”,其中一个前锋,是已经退下很多年的廖金华。这位老先生当年有“睡觉议员”的称号,几十年后他睡醒了!

“倒林运动”师出有名吗?有!实际上,这个“倒林”从廖金华当红时代就有人说起。林吉祥被指霸权也不是一朝一日的事,可谓“数十年如一日”,党内外都这么说,特别是已故的民政党前主席林敬益,每次跟林吉祥吵架的时候,一定拿这点来攻击取笑。


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行动党资深领袖,谁不是在“林吉祥霸权”时代下过着“好日子”?不说廖金华,还有陈胜尧医生等等,明明享受了美好的果实,现在却要指责“林吉祥霸权”,这说得过去吗?合理吗?

确实,林吉祥霸权,那是人尽皆知的事情,无需廖金华等人呐喊,行动党的支持者有谁不知道呢?到林冠英走向第一线,“林氏父子”独霸行动党的说辞,也不是新鲜事,但是,选民显然不在乎这点。时势所趋,从台面上来看,如果不是林吉祥撑着,谁能保证行动党熬过那么长,几十年的低潮期,还加上要面对牢狱之灾。父子都坐牢,你以为这是小事?

我这个“党外”人士认为,“倒林”和“林氏父子霸权”都是站不住脚的说辞,倒是“华沙英沙”的争议,有探讨的价值。

我支持行动党走多元化的路线,但是,多元化,就是去华吗?如果多元化可以淡化行动党“华人色彩”的形象,我觉得更符合国家长远的政治发展所需。但是,无可否认,行动党要掌握好其中的“诀窍”很不容易,既要有开山辟地的魄力,也要有小心翼翼的智慧。

以变应变乃成功之道

我想问问所谓的“华沙派”,你们是希望行动党“永远”只代表华人,“永远”都不要参与执政吗?何谓“讨好”马来保守派?难道只代表华人,就不是“讨好”华人的结果?

我认为,如果行动党在3·08之前,没有因为“林吉祥父子霸权”的感召,吸引如潘俭伟和刘镇东这一批新生代的加入,为行动党注入新元素,单靠廖金华或是刘天球那一派人,能撑得起那一场摧枯拉朽的政治海啸吗?行动党能享受执政槟州的成果吗?

实际上,从3·08开始,行动党就应该树立“多元化”形象,如果这个工程进度能更快点,可能就可以避免执政中央后,面对诸多关于“基督教政府”的污蔑。

行动党现在面对的“路线”之争,就像一家很成功的企业,究竟应该创新面对市场变化,或是恪守成功经验而死守眼前的一亩三分地。

无数例子告诉我们,“以变应变”才是成功之道。行动党“不可以改变”为民服务的宗旨,可以改变“华人政党”的形象,否则,行动党走不出我国种族政治的桎梏,拥有再多议席,也只能孤芳自赏。

如果通过这场路线争论可以促进行动党内部革新,成为一个更成熟,更符合时代开放趋势的政党,这样的争论也没有什么可虑的;但是,如果把党同志批斗得一文不值,那就是让敌人拍手叫好,希望“双方”都克制点,别丢支持者的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