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

《喜來登行動》畫中有話 潘儉偉重拈畫筆抒鬱悶

 转载自《光明日报》:

配合民主行動黨“老大”林吉祥80歲大壽而舉辦的“林吉祥畫展”,其中一幅油畫作品《喜來登行動》在100幅展覽畫作中特別吸睛;《喜來登行動》出自該黨全國宣傳秘書潘儉偉之手,畫作的背景正是喜來登政變事件。

如果說山雨欲來風滿樓,《喜來登行動》無疑說出各大政黨巨頭在喜來登行動前各懷心思,眼神舉止間透露彼此的部署。風在怒吼,風在咆哮,結果,推翻了一個政權,摧毀了幾代人的夢想!潘儉偉以一雙手,一枝畫筆道出心中的鬱悶。

潘儉偉這幅舊作為慈善活動籌得5萬令吉的善款。

邀請也是白沙羅國會議員的潘儉偉分享他近日特別“紅”的作品《喜來登行動》,潘儉偉露出靦腆笑容,一副專屬潘儉偉的招牌式笑容。創作話題一打開,如同他選區內的白沙羅河,開了閘門擋不住水流,那就讓我們來聽他說故事吧。

其實潘儉偉小至五六歲的時候,就以顏色筆畫了超人和蜘蛛俠,對畫畫是與生俱來的喜愛。

“我當然喜歡畫畫,因為上美術節不用上課呀,可以偷懶。媽媽或許也看出我在繪畫方面的天分,年紀小小就讓我參加校外繪畫班,我還經常獲獎呢。”

潘儉偉的中學時光是在新加坡萊佛士書院度過,他繪畫的天分在書院內也沒有被埋沒,舉凡學校辦活動例如教師節、話劇表演等等,課室裡黑板的背景或校內掛上的布條都是出自他的手筆,甚至校園壁畫創作也有他的份。

以成功商人身份參政

初中時期,潘儉偉已意識到自己具有藝術上的優勢,一度想成為建築師,因為建築師這一行也涉及藝術,但後來上高中時接觸了經濟學,改變了他的人生跑道,爾後也成功在商界大展拳腳,攀上高峰。

潘儉偉偶爾還是會提筆作畫,他想透過筆鋒傳達自己對一些事件的看法和訊息,其繪畫風格是漫畫風格人物,把眼睛所見,例如把在指揮交通的交警,搖身一變成為搖滾舞者在指揮交通,但求博君一笑。

隨後潘儉偉參政並中選,政務繁忙只好把畫筆高高掛起。

早些年,潘儉偉受到前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副部長楊巧雙的邀請繪製一幅畫供慈善籌款活動用途,他初時稍有猶豫,畢竟展示在競標檯面的畫作須具有一定水準,經過3個星期努力,一幅寓意他被幪著雙眼、身後則有人民撐腰給予繼續奮鬥正能量的畫作展現在眾人面前,讓他想不到的是,這一幅畫竟然被競標至5萬令吉,這個價碼令他大感驚訝!

當然,這一次的成果鼓舞了潘儉偉,成為了他日後創作《喜來登行動》的伏筆。

潘儉偉與林吉祥亦師亦友,特別繪製了一幅油畫祝賀老大80歲大壽。

失業算是種解脫

配合林吉祥80大壽,潘儉偉和一眾支持者密謀給老大製造驚喜,以集合80名畫家共100幅以老大為主角的畫作祝壽,記錄林吉祥超過半個世紀的政治奮鬥!

“2年前有支持者提議為老大舉辦生日畫展,向老大致敬,並要求我提供一幅作品,但當時我在大選勝出不久,還在財政部工作,非常忙碌。對方的邀請我未敢答應,畢竟其他作品是出自藝術家之手,我怕我拿出自家的作品獻醜,我也會覺得尷尬,擔心丟臉呢!”潘儉偉因着實太忙,多次推辭了對方的盛情邀請,直到後來“失業”之後。

導致潘儉偉“失業”的緣由,就是喜來登政變事件。

一年多後的今天,潘儉偉重提“失業”一事,心情卻是如此的平靜,好似看破紅塵出了家一般。殊不知當時的他,心情像乘坐過山車,一會兒緩速上坡,一會兒失控衝下,一會兒被蕩出軌道外,一會兒又緊急煞車被拉回原地。

今天,他形容自己對整個事件看得很開,不會因此而影響他日後的狀況,“失業對我來說是一種心情上的釋然,也算是一種解放、解脫。從一度很混亂的狀況中解放出來,是舒了一口氣的解脫。”

政變後重拾畫筆

回想當初在財政部的忙,潘儉偉回憶了一下表示,早上七點多出門,前6個月是晚上12點才回到家,6個月過後,大概10點就能抵達家門。“雖然忙,但卻有說不上來的滿足感,尤其能夠落實對國家發展良好的政策。雖然我們的施政並無法獲得每一個人認同,但有機會讓我做到最好,我就跟隨這一個目標前進就對了。”

話說“失業”之後,潘儉偉擁有更多時間留在家裡陪伴太太和2名分別11和16歲的孩子,讓他享受難得的小幸福。

而失業後上天給予的另外一個補償是,終於有機會重拾畫筆,接受邀請,畫一幅送給老大,也是送給自己、送給馬來西亞的《喜來登行動》。

潘儉偉加入畫展團隊,群策群力編撰林吉祥的政壇故事,大家從搜來的資料和歷史記錄中,分析並編輯了林吉祥一生的傳奇。

一度後悔畫15人

《喜來登行動》考驗畫工,人物比例和臉部表情考驗功夫!

去年3月18日大馬實施行動管制1.0,潘儉偉趕在17日購入作畫材料,耗時10個月繪出《喜來登行動》,“MCO時期的空閒時間比往日多,我就利用這個機會細磨畫功,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呈獻出好作品。“

潘儉偉把內心所想一丁點一丁點地透過畫筆展現開來,“作畫的靈感來自達芬奇的著名作品《最後的晚餐》,我希望把曾經發生的事情透過繪畫記錄下來,讓世人藉參考畫中人物,瞭解他們當時的心思和心事。”

阿茲敏最難畫

潘儉偉的構思是將15名舉國聞名的政治人物置入《喜來登行動》,以為繪畫過程很順利,未料潘儉偉突然爆料:“畫一幅涵蓋15個人物的畫,我以為不難……但剛開始2個月,我就後悔了。”他說的後悔,是徹底的後悔,是太高估自我能力的後悔。

“原來要在一張畫布上繪畫出15個人物是很不簡單的事,除了人物必須畫得神似,人物的大小比例、膚色等都是一大考驗。如果只是畫一個人,那簡單多了,至少,他的身形、膚色等無需與旁人比較,但15個人物站在一起,就需要精準拿捏了。”

同時,也須把這15位人物畫得神似。潘儉偉笑稱:“即使其他14位畫得超相似,但只要有一位走調了,大家就會把焦點集中在這個人身上,而忽視其他14位。這就是人性。”

潘儉偉是搜索並根據符合畫中人物面部表情的照片彩繪出作品,所有人物的面部包括法令紋、嘴唇厚度、雙眼距離、鼻子大小等細節,都必須拿捏精準,如果在畫作上相差半毫米,就會與現實中的人物相差一厘米,那整幅畫作就毀了。

在繪畫各個人物表情方面,潘儉偉說阿茲敏最考人!他舉例公正黨的安華、民興黨的沙菲益等人的面部特徵都容易呈現,唯有阿茲敏,很難駕馭其面部線條的立體感覺,“真的太難了,我只好加把勁修改了再修改,雖然至今還不是很滿意,但可以接受。”

魔鬼藏在細節裡

大膽玩弄小巧思,魔鬼藏在細節裡!

經過潘儉偉認真解釋,才發現他的作品是魔鬼藏在細節裡!“15個政治人物都是國會議員,如果每一個人都是穿上黑色大衣,你覺得這一幅畫會好看嗎?肯定不會。”

所以呀,潘儉偉在作畫時動了小巧思,他給巫統主席阿末扎希穿上亮麗的綠色峇迪衣,舉着雙手,一臉興奮;官司纏身的納吉的笑容也很有心機,放置在他腳邊的寶箱標記了劉特佐的英文名字;伊黨主席哈迪阿旺坐在釣魚箱上面隱喻他曾說“當不成副首相就去當漁夫”的“志向”……畫作背景是大片被新冠病毒籠罩的黑色幕,表示當時全國被疫情肆虐。

“15個人物有15個故事,細節就寫在他們的表情上,或是他們的動作、他們目光的方向,或雙手置放的位置,你邊看可邊把‘喜來登事件’鏈接起來。”

退居幕後幫老大

下一個大馬當代畫家,會是潘儉偉嗎?

問潘儉偉當畫家是不是小時候的夢想?他即展開招牌式笑容回答:“是呀!”

在他的人生大計劃中,包括了提早退休、生意上軌道、人生沒有經濟負擔、為社會作出貢獻,“現在這些大計劃都已經實現了,我可不想像老大那樣一生為政治理想奮鬥,我會幫忙,但會是在幕後而不是站在台前。”

如今重拾畫筆,《喜來登行動》畫作獲認可,對潘儉偉而言是人生的另外一番成就,畫家,將會是他下一個目標也說不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