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4日星期日

阔别10年重拾画笔 凭画记录“喜来登行动”悲剧

转载自《透视大马》:
刊登于4 Apr 2021

这幅“喜来登行动”作品中出现的人物包括首相慕尤丁、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前首相纳吉和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等人。

行动党白沙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在党元老林吉祥的《林吉祥画展》上展出一幅画作,描述了“喜来登行动”的过程,其才华让众人感到惊艳,孰不知潘俭伟有如此天赋。

这幅“喜来登行动”作品中出现的人物包括首相慕尤丁、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前首相纳吉和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等人。

潘俭伟说,有人在2018年就让他画画,但当时因为忙碌而拒绝了。随著希盟政府在2019年垮台后,加上2020年的行动限制令(MCO),使他突然之间空出了许多时间。

“在2018年时,有人提议我画画,以作为欢庆林吉祥在2021年庆祝80岁大寿时的100幅画作之一,但当时我仍在财政部工作,根本抽不出时间。”

他指出:“但希盟政府在2020年2月垮台,3月落实行动限制令后,我就有时间作画了。喜来登行动不仅影响了我,而是全马来西亚人。这是马来西亚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我认为这故事应该说出来。”

他还说,其作品灵感就是取自15世纪意大利艺术家列奥纳多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而有关作品正描绘了耶稣受难前与使徒们在一起的情景。

“在这幅名画上,餐桌对面的使徒们的动作和表情讲述了一个即将发生的故事。背叛和悲剧。而对‘喜来登行动’来说,没有比伪议会环境更好的场景了。”

他说:“这幅画也是记录著我对喜来登行动的看法,尤其我作为内幕半个知情者 ,且观察到正在发生的悲剧。”

潘俭伟还指出,距离他上一次作画的时间已是数10年前的事,当时他还是青年。而这画中的15个人头,对他而言是个巨大挑战和一个宝贵的学习经验。


在作画过程中,他还参考一些优管视频,甚至在行动限制令时通过Whatsapp询问他所欣赏的本地著名艺术家Marvin Chan取得意见。

潘俭伟指出,距离他上一次作画的时间已是数10年前的事,当时他还是青少年。(档案照:透视大马)

“最后一次画油画已是15或16岁时。而上次使用亚克力(为慈善)快速作画也是大约4到5年前的事。所以在作画上,非常生疏,我必须很快地学习和再复习。”

“事实上,在开始画了一到两个月后,我在想自己是否承担了一个过于重大的任务,是否应该从小型的艺术作品开始做起。”

“像这幅15个人头的作品,你可以画出14个很好的人头,但只要一个画得不好,整幅画就会有很大的瑕疵。”

他也说:“同样是单头像,所画的头像大小都无关紧要。但15颗人头则必须依据位置和视角、现实来做比例。调色是也一样。

这幅121 x 152厘米的作品,共耗费了潘俭伟10个月的时间来完成,有时一天更是耗上8小时的作画时间。

“共花了10个月的时间来完成。有几个星期,每天用6至8小时的时间来画画。但有些就比较忙碌,如备战沙巴州选举时,就耗时了一个月的时间。”

绘画技巧

事实上,潘俭伟的同学与朋友都知道他拥有画画的天赋。

“在学校时,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会画画。 有一个小圈子也知道,因几年前我为慈善作画拍卖。”

“但我已经几10年没有真正画画。所以没有人知道我会画画。”


在《林吉祥画展》展示林吉祥在过去60年的政治生涯的奋斗和胜利。(图:截取脸书)“我都会画一些简单的素描。包括自己在2011年出书时《失去嘶吼能力的老虎》(The Tiger That Lost Its Roar)的封面。”

不过,“喜来登行动”不会是潘俭伟最后的作品。这名国会议员也打算继续作画,但其他职责让他受到限制。

“是的,我希望多画画,但目前受到多个工作影响。行动限制令也让我有更多时间完成这些工作。”

潘俭伟的作品会与其他99幅作品在《林吉祥画展》展出。该画展欲展示林吉祥在过去60年的政治生涯的奋斗和胜利。

他说:“这是一个永久性展览。所以作品也会在此展出一段时间。”

“至于有多长的前景,都还没有所决定。我与朋友曾开玩笑说若有人找到大马富豪刘特佐,可以让他知道,我的作品的价格比刘特佐之前买下的作品费用来得低。”

询及林吉祥对于其作品的评价时,潘俭伟说:“这我就不确定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