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4日星期二

潘俭伟促希山幕丁确认 政府是否停止IPIC诉讼案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白沙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2020年8月3日(星期一)于吉隆坡发表文告:

外交部长拿督斯里希山幕丁必须确认,马来西亚政府是否已停止在伦敦针对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提出的法律诉讼程序,以追回一马发展公司(1MDB)所蒙受的损失。

希盟政府曾在2018年在伦敦,针对阿布扎比的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提起诉讼,以解除他们与一马公司之间于2017年5月31日达成的和解方案。

根据时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干预下所达致的和解协议,IPIC将在2017年12月31日前偿还总额为12亿零545万美元的款额,以支付IPIC在2015年6月向一马公司所支付的预付款项。

此外,1MDB和财长机构(MoF Inc)必须承担一马公司发行两笔总额为35亿美元债券下的所有未来利息和本金付款的责任,而这些债券之前是由IPIC担保。

有关和解协议有效地把欺诈性债券的全部偿还责任交给了一马公司和马来西亚政府,并且完全免除了IPIC的任何义务。希盟政府试图解除该和解协议,因为我们认为它是纳吉以牺牲马来西亚纳税人利益为代价而缔结的欺诈性协议。这是因为纳吉存有既得利益,以确保一马公司丑闻获得遏制,而不会进一步指控他及国阵政府酿造了数十亿令吉的丑闻。

截至2019年11月,希盟政府已在英国上诉法院成功胜诉,以确保针对IPIC的案件将在公开法庭上进行辩论,而不是通过闭门仲裁方式进行。 IPIC显然倾向于闭门仲裁,以确保由高盛集团安排的整个债券发行过程中不可接受的细节仍然保密。

时任总检察长丹斯里汤姆士的策略,是要确保马来西亚人民将因为一马公司虚假“合作”所遭受的损失,从IPIC那里获得最大的赔偿。

无论如何,令我们震惊的是,竟然在《砂拉越报告》中再次读到慕尤丁政府已决定中止法院对IPIC提出的诉讼。 显然的,外交部长希山慕丁已被授命与阿布扎比政府直接谈判以达成“另一种” 和解协议。

鉴于慕尤丁政府在与1MDB有关的案件中,采取迅速且有时让人感到困惑的解决方案,马来西亚人民正担心将再一次受骗。

今年5月,纳吉的继子里扎阿兹士被控挪用一马公司2亿4千800万美元资金洗黑钱,被判“释放但不代表无罪”。

不到两周以前,高盛集团也达成向马来西亚政府赔偿25亿 美元,而不是希盟政府所要求的75亿美元的和解协议。希盟政府针对高盛集团及其17位现任和前任董事提出的两起诉讼,也都在提交法庭前立即被撤销。

全球金融媒体普遍认为,高盛在为一马公司安排65亿美元债券的角色上,占了便宜後还脱罪。事实上,《纽约邮报》报道,高盛集团首席执行员大卫所罗蒙立即在汉普顿庆祝和解。

鉴于慕尤丁政府在达致和解协议方面的可疑记录,马来西亚人民都担心他们的利益将再次被出卖是可以理解的。 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必须立刻解决《砂拉越报告》所揭露的问题,否则,就必须允许针对IPIC的诉讼得以完成,以确保人民享有最佳的结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