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大联合政府模式不适合我国



希望联盟在第14届大选受人民委托当选政府,而民主行动党在此政治危机之时始终如一,遵守人民委托,继续维护与坚持在希望联盟合作框架下组成政府。

敦马哈迪在星期一(2月24日)拒绝与巫统合作组成后门政府,这是可喜可贺之事,因为我们拒绝与腐败的盗贼政党合作。遗憾的是敦马在星期二(2月25日)提出组成大联合政府,并拒绝在希望联盟的框架下合作。事实上,大联合政府的模式并不适合马来西亚的国情,也与行动党的立场不一。

第一,大联合政府不是第14届大选受人民委托的模式,它并非在拥有民意基础的希望联盟框架下运作。大联合政府是由个别不同政党的国会议员支持敦马为首相而组成的政府。这也包括巫统、伊斯兰党和阿兹敏叛徒等人,根本与后门政府无异,希望联盟对此不能接受。大联合政府只会制造机会,让叛徒和盗贼重返执政。

第二,大联合政府的内阁成员等都是由首相个人提名决定,而非由政党提名,同时政党在国会的制衡角色也会受到影响。少了政党的制衡,这会导致首相的权力过大。

第三,大联合政府也会导致更多的政治危机。马来西亚以政党政治为主,而非个别国会议员,选民多为选党不选人。若个别政党的国会议员对大联合政府有者支持、有者不支持,将造成该政党分裂,进一步恶化政治稳定。

第四,大联合政府的下任首相会是谁?既然巫伊联盟和阿兹敏叛徒等人有可能在大联合政府内,他们会成为下任首相吗?下任首相可以在没有得到政党的支持下,依然像敦马般掌握多数国会议员的支持吗?若不获多数支持,那是否国家又要经历多一次政治危机呢?

第五,我们现在迫切需要的是一位尊重人民委托,愿意在希望联盟框架下领导政府,并且执行第14届大选承诺的领袖——安华。

民主行动党是希望联盟忠坚的一份子,继续守护人民委托,支持安华出任新首相。同时我们也愿意接受人民的考验,希望大家与我们共度难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