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7日星期五

大道降价无损公积金派息

转载自《当今大马》:
(更新:2020/2/7 4:56下午)

马华总会长魏家祥日前批评,政府降低大道收费将影响公积金局给会员的派息。财政部长政治秘书潘俭伟反驳此说法,反讥魏家祥不了解重组大道收费的运作。

“我只能告诉马华总会长,国阵无法或不懂如何为了人民的利益而重组大道,不意味希盟也办不到。”

他今天发文告重申,内阁批准大道重组方案,完全是因为该方案包含了双赢的方程式。

第一、大道使用者将享有18%的折扣直至特许经营权结束为止,而未来不会再涨价。这有别于国阵过往的重组计划,即延长期限之余,路费仍每3年调涨5%至10%。

第二、政府不必再为冻结涨价或降价而赔偿南北大道有限公司(PLUS),并节省至少260亿令吉。该笔款项可拨给全国各地,包括沙巴和砂拉越的福利和发展项目。

挑战如果属实则道歉

潘俭伟说,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是,该项重组全面地保护了南北大道有限公司的股东国库控股和公积金局的股权价值。南北大道有限公司将用已折扣的路费所得,为国库控股和公积金局发行债务证券。

“此举将确保,支付给公积金会员的利息不会受到大道收费重组的影响。”

“魏家祥可以说我是骗子及不相信我之前的声明。但我挑战他,一旦相关单位在适当的时机公开了重组计划的细节后,他会公开向希盟政府道歉。”

“届时,马华总会长是否有诚信这样做?还是,他会像前首相纳吉那样,闪烁其词地捍卫国阵无法兑现降低路费的承诺?”

没考量每3年调涨5%

潘俭伟也是白沙罗国会议员,他接着炮轰,纳吉误指使用者在最新的大道重组后,需要缴付比其在2011年推行的重组计划更多的路费。

“他争辩说,某人若每年需付400令吉的路费,他原本只还需要缴付7200令吉,但在新的计划下却要花1万2464令吉。”

他批评,纳吉企图把两个要点排除在外,以蒙骗马来西亚人。

第一、没有考量到原本大道路费将每3年调涨5%至特许经营权结束为止。这意味,同一个人需要缴付的是9700令吉,而不是7200令吉。

比较时需考量净现值

第二、纳吉把2020年和2058年的1令吉视为等值。若真如此,纳吉不妨今天借出1万令吉,而到了2058年同样收回1万令吉?

“在不同的时期比较价值,必须考量净现值(NPV)而不是面值。若以5%的利率为标准,同一名道路使用者在新收费下将缴付5581令吉,反观在原本的特许协议下需缴付6010令吉。这意味,尽管延长收费20年,大马的大道使用者仍然少付7.1%。”

因此,潘俭伟奉劝,昔日一手打造“敲诈性”特许大道合约而辜负人民的国阵领袖,停止用差劲的数学和虚假的指控来攻击希盟政府,以掩饰自身的失败。

“希盟政府决心兑现我们的竞选宣言,并已成功在不加重政府的债务下降低平民百姓的生活开销。同时,凭着廉洁、精明和负责任的施政,确保经济继续表现强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