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星期一

追踪镜头:游行吁关注无障碍设施

转载自《东方日报》:

(八打灵再也7日讯)第5届无障碍旅游国际大会之「醒觉游行」(Awareness Walk)于今早展开,吸引超过500名残障人士、义工及公眾,藉此让公眾看清无障碍设施的重要性,大会也吁请私人企业关注并提升社区无障碍设施。

美门残障关怀基金会总干事谢秀贞指出,无障碍设施关乎残疾人士的权利,若私人企业拒绝落实,无疑是在剥夺残障人士自力更生的权利。「实施无障碍设施不仅是为了残疾人士,当中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亦会从中受惠。」

她说,落实无障碍设施除了能让本地人受惠外,也可带来可观的外匯收入,为商家带来无限商机。「根据国际大会在近日內进行的展览中,发现欧洲国家的残疾和乐龄人士,都拥有庞大的市场。」

「肢体虽残心不残,我会坚持到底,走到最后!」,一名残胞即使必须依靠拐杖步行,但仍坚持走完全程,为的是让公眾更加关注无障碍设施。
「肢体虽残心不残,我会坚持到底,走到最后!」,一名残胞即使必须依靠拐杖步行,但仍坚持走完全程,为的是让公眾更加关注无障碍设施。
此外,谢秀贞表示,无障碍设施必须获得地方政府和私人企业的配合,如今许多商家都不愿给予配合,如拒绝在店前设立无障碍斜坡等。「如果擬定法律,强硬要求商家提供无障碍设施,恐会影响他人生计,让我们处于『两难之中』,所以希望私人界都能主动配合。」

谢秀贞也是八打灵再也市议员,她说,八打灵市政厅计划將灵市52区打造成无障碍社区,如果商家的参与情况乐观,市政厅將出资在各店铺前,设立斜坡等无障碍设施。

灵放眼无障碍社区

打造无障碍社区是八打灵再也市政厅订下的未来目標之一,市政厅在近几年来,也將无障碍设施列为批准工程发展蓝图的附带条件。

八打灵市议员李学森表示,市政厅將设立委员会进行探討和研究,致力提升社区的无障碍设施,当中包括房屋发展、人行道和巴士等设施,都逐步提升至「无障碍」。

「目前区內仅有不到20%的的道路设有无障碍设施,故市政厅將致力进行提升工作,努力將之塑造为无障碍旅游的景点。」

「醒觉游行」活动是由雪州政府和各州议员拨款筹办,出席嘉宾有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八打灵再也美门基金会財政顏佳文及马来西亚卫理公会华人年议会社会关怀部主席周道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