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星期三

薪金修正法案通过 雪州政府省129万行政开销

转载自《南洋商报》:

(莎阿南1日讯)雪州议会今日三读通过2014年行政议员及州议员薪金(修正)法案,雪州大臣、议长、副议长及行政议员薪金调整,降幅介於14%至36%,这将协助雪州政府省下129萬令吉行政开销。

正副议长降薪逾三成

这项措施於明年1月1日生效。

随上述法案通过,雪州议长及副议长的薪金降幅较大,分别从2萬2500令吉减少至1萬5000令吉(33.33%)以及1萬5750令吉减少至1萬令吉(36.51%)。

至於大臣的薪金则从2萬9250令吉,减少至2萬5000令吉,降幅为14.35%,同时雪州行政议员的薪金也将从2萬0250令吉减少至1萬5000令吉,降幅为25.93%。

雪州大臣阿兹敏阿里今天在州议会提呈上述动议时,这样指出。

他指出,虽未有参與辩论的议员提出反对,但有关动议仍迎来州议员反映不同的意见。

他说,这项调整是民联最高理事会的决定,並顾及议员的服务工作,因此並未调整州议员薪金。

黄瑞林指工作量與薪金不正成比

適耕莊区州议员黄瑞林较早前参與动议,指大臣及行政议员等人的工作量與其薪金不正成比,而且雪州作为全国国内生产总值贡献最多的州属,但是雪州大臣等人的薪金却不如砂拉越首长般高。

“與砂首长3萬9000令吉薪资比较,雪大臣薪资调整後仅2萬5000令吉,但雪州贡献将近25%全国国内生产总值。”

同时,淡江区州议员沙阿里建议全體州议员应與大臣等人共同进退,以便减去现有的薪水,作为支持大臣所提出的薪金修正法案。

刘永山:对议长不公平


甘榜东姑区州议员刘永山认为,一旦薪金修正法案通过後,议长的薪金将與行政议员同等,这对前者而言是不公平的,建议当局应该给予议长高於行政议员的薪金,以避免人民误会议长的工作仅限於主持议会而已。

他说,我国是沿用西敏寺英国国会制度,根據规章(protokol)发出薪资,並以香港立法委会规章(guideline)例举薪资制度,尽管雪州政府调整薪资,但不代表不能根據制度调整回来。

第二副议长保留给行动黨 黄瑞林:符合民联利益

適耕莊区州议员黄瑞林指出,雪州行动黨主席潘俭伟喊话,要求增加第二副议长职务,以保留给行动黨,是符合民联利益的。

他说,行动黨在雪州拥有15个议席,而且,在大臣风波期间,行动黨由始至终都站稳立场,捍卫民联原则,以便协助公正黨度过这个风波。

他说,在大臣风波中,行动黨对协议要求不仅是副议长职务,而是要求增加行政议员人数,不过,後来一些因素出现,让他们退而求次,将行政议员职务让位给公正黨。

“这也後来引发的小小不满,因为最高领导层的协议與实行有落差,因此,雪州行动黨要求多一个第二副议长的职位,並不为过,而且是可以做到的,只要通过修改宪法便可执行了。”

他指出,这也符合大家的需求,而且雪州州议会的开会次数频密且天数增多,不像国阵时代,只有2、3天,因此即使多一个副议长,也有助於分担议长的工作。

“其中,最重要的是雪州政府负担得起,此外,雪州也不是首开先例,沙巴也一样拥有第二副议长的职位,国会也一样有。”

他指出,此问题最终需要三黨高层领袖协商和探讨,才能解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