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星期日

蕭瑞雲 : 政壇「好聲音」

转载自《中国报》:

 當前,油價屢創新低,馬幣匯率創24年新低,經濟專家憂心,再低下去,經濟不景氣隨時爆發;政府高官猶如未覺,令人民忍不住想氣急敗壞發出呼聲:拜託,玩政治搞課題,不能當飯吃!

 這時,終于有幾股聲音如突破悶局竄出,打破巫統好戲正酣的良好感覺:

 聲音1.該是眼看“家不和萬事休”,25名身分顯赫的前馬來名人高官,聯合發表聲明表示對近日發生的宗教越權及極端言論等事件,強調宗教裁決不可超越憲法,尤其涉及人權自由,同時對充斥偏激極端言論感到對國內政局不利。

 他們中庸懇切地道出心中隱憂,並希望更多中庸馬來人出面表態,首度有如此重量級的馬來人聯合發聲,證明土權及一些非政府組織的偏激言論,連馬來人也開始反感,更顯示並非所有馬來人贊同宗教化、種族化。

 聲音2.這股聲音有點出人意表,巫統檳城區部副主席凱魯丁向警方報案,要求調查1MDB的財務活動,他主要是以一馬發展公司在債券發行、過高代理費及負巨債問題,都無法回應潘儉偉等提出的質疑,才決定“大義滅親”報案。

 其中一個鏗鏘的理由,是為了巫統能在下屆大選勝出,並希望爭取年輕馬來選民的心。他因愛黨挺身而出為真相鬥爭,巫統內有幾人能如此不畏被對付,做出挑戰“倒米”的行動?

人心變化已起

 聲音3.或許巫統內已有一撮認為須改變的改革派,因出席由律師公會主辦的論壇引爭議,巫統國會議員諾嘉茲蘭表示,出席是因認為可自由發表交流,促進政治協商理念,若因此受到對付,即使失去官職政途也在所不惜。

 他也提議改革巫統,別僅是對付反對黨,因為今天人民想要能聆聽民意的政府,他甚至在論壇贊前學運分子阿里年輕有才華,但也表明目前有必要保留煽動法令維護國家安寧。

 在巫統大會后,人心變化已起,越來越多把來自馬來人的聲音冒起。對于來自馬來人忠言逆耳式的聲音,慣聽好話的巫統,會認為是好,還是壞的聲音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