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星期一

救災的政治博弈

转载自《光明日报》:

政務繁忙的政治人物通常都會選擇在年杪出國休假,一方面可以和家人相聚出遊,一方面也可以舒解壓力,為自己“充電”。不過,政治人物終究是政治人物,他們的休假度假往往還是無法像一般人一樣,可以無憂無慮,盡情遊樂,還得隨時隨地為突發性的嚴重公共事件而中斷度假行程,回國主持監控、發令工作。

喜歡與否,首相納吉的年終度假行程是選錯時間了!就在國內多個州屬陸續被水患攻陷,特別是包括他的國會議席所在州屬也是淪陷州之一,受影響災民人數突破12萬人,死傷人數還無法確認,損失的財貨金額難以估算,甚至連醫院、學校、政府機關都無法正常操作,災民們正在水深火熱之際,納吉被報道正在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高爾夫球場揮杆打球。

正如所料,當國家正面臨災難性事件,而國家領導人卻被發現在逍遙度假時,註定是要挨受各方的炮轟,納吉當然也無法幸免。不止國內媒體報道納吉挨罵的新聞,在網絡快速傳播的時代,許多國外媒體也紛紛報道,比如台灣媒體就報道“國內水災,馬國總理打小白球挨批”。不同陣營的政治人物當然更是炮火全開,行動黨籍的潘儉偉就直諷納吉必須馬上提著球桿回國主持救災大局。

被災民痛罵也必須到場

納吉的度假打小白球的新聞報道後,甚至有網民迅速使用飛航追蹤軟體,直接追蹤納吉所乘的專機行程,使到納吉的行蹤根本無法遁形。當然,他和奧巴馬揮桿打球的照片,瞬間在網絡社交媒體廣泛流傳,更使他壓力的是他打球的照片被拿來和正在水深火熱的災民照片作比較,凸顯納吉的度假不正確。

政治人物內心知道,在影響如此鉅大的水災中,他們縱使基於體恤人民,或人道救援,除了物資的援助稍有具體幫助,他們再怎麼乘船巡視,再怎麼拉上褲腳涉水慰問災民,都無法解決災民當下的水患問題,甚至有時候還必須被怒火中的災民痛罵。只是政治人物更清楚,他還是必須到場,部份是本身的責任所在,更多的是營造與凸顯自己與災民共渡時艱的形象,尤其是相較於政敵。

瞭解到災難發生終究涉及政治博弈時,雪州大臣阿茲敏在短時間內宣佈撥款130萬令吉予4個受災州屬,20萬令吉予行政議員充當人道救援任務,動員雪州政府單位前往災區救援,宣佈取消雪州各項迎接新年慶祝活動等,甚至親自飛往災區,乘船巡視、慰問災民的行動,就非常聰明地兼顧了人道和政治。

其實,熟悉政治博弈者,必然非常清楚,當國家有大型嚴重災難發生的時候,也就正是開始另一場敵我政治博弈的時候。執政者如果無法及時對災難作出反應,或僅僅是慢半拍展開救援行動,都足以讓政治對手有機會拿來當作攻擊的資本。政治人物非常清楚,政治操作其實很大部份就是對選民進行敵我的觀感、印象的攻守操作,大家都會無所不用其極地想透過各種策略和手段,來讓選民有機會對政敵產生負面的、減分的印象和觀感。

因此,當網絡上已經廣傳納吉打小白球的照片,民聯領袖陸續在媒體對他猛批,更慘的是連蘇丹也親自乘船進入災區視察災情時,納吉必然知道他的美國夏威夷度假行程是註定“泡湯”了。納吉縱使有再好的理由,在這種情況下,都無法抵擋來自災民、政治、輿論的壓力。他慢了半拍回國主持災難應變處理大局,看來不止面對前述壓力,應該也加劇巫統內部拉扯他的力量,讓他自己陷入更水深火熱的政治困境。

(光明日報/好評‧文:劉子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