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星期五

新大臣是誰?下週二宣誓

转载自《中国报》:

報導 : 劉淑美
(吉隆坡18日訊)雪州王宮證實新任大臣將于下週二(23日)宣誓就職,惟對新大臣人選卻秘而不宣。

 今午流傳一封由雪州王宮發給村長(Penghulu)的邀請信,邀請他們出席下週二早上10時在莎阿南王宮舉行的新任大臣宣誓就任典禮。

 民聯領袖較早前受詢時皆指未收到相關邀請信,也質疑該信函的合法性。

信函格式不正確

 消息指出,從雪州王宮發出的邀請函,受邀請者的名字應清楚列在信件內,而非只是“村長(Penghulu)”字眼,該信函格式也不正確,過去王宮都是使用白底信函,但該邀請函改用黃底,因此質疑該信的真實性。

 不過,雪州蘇丹機要秘書拿督莫哈末慕尼爾隨后證實,有關邀請函確由王室發出,但對新大臣人選三緘其口,也拒絕透露新大臣來自何黨。

馬新社指阿茲敏任大臣

 根據慣例,雪州大臣宣誓就任典禮,只會邀請雪州王室、高官、行政議員出席觀禮,雪州州議員則不會受邀。

 《中國報》致電詢問各黨領袖時,大家皆指不知情,莎阿南國會議員卡立沙末指他“不清楚(No Idea)”,雪州行動黨主席潘儉偉則坦言對新大臣人選毫不知情。

 雪州大臣熱門人選之一的雪州高級行政議員依斯干達同樣不願置評。

 據消息指出,新大臣人選除了公正黨和行動黨堅持要的旺阿茲莎,其餘人選尚有公正黨的阿茲敏阿里及依德利斯,和伊黨的依斯干達。

 此外,“馬新社”也探悉,阿茲敏阿里將宣誓出任雪州大臣。

旺姐當大臣機會不大

消息向本報指出,隨著雪州王宮發文告譴責安華,加上公正黨和行動黨未遵從蘇丹指示,提呈數名大臣人選,種種跡象顯示旺阿茲莎欲坐上雪州大臣一職機會不大。

 “雪州王室不要‘旺姐’已眾所皆知,所以旺姐是最先遭踢出局。”

 一旦雪州蘇丹殿下委任的大臣是依斯干達,相信只擁有13州席支持的依斯干達,將在11月舉行的雪州議會中,面對被投不信任票的處境,到時只會一發不可收拾,大臣風波也無法劃上句號。

 消息指出,雪州蘇丹殿下不希望雪州再度引發政治危機,唯有自行委任一名來自公正黨的州議員擔任新大臣。

 “在公正黨內屬于較低調,但資歷卻比阿茲敏深的依德利斯,也有可能受到祝福。”

阿茲敏出線呼聲高

消息說,阿茲敏阿里原本是伊黨欲提呈的人選之一,也是公正黨和行動黨候補人選,其出任大臣的幾率相當高。

 不過,公正黨直轄區部主席的依德利斯雖是卡立親信,但也是安華可接受的人選,可說是兩者都可接受的人選,也有可能爆冷坐上大臣之位。

 消息指出,雪蘇丹在新大臣宣誓就任前諮詢民聯三黨領袖,殿下會口頭詢問行動黨和伊斯蘭黨,是否接受來自公正黨的人作為大臣,一旦兩黨都點頭同意,殿下即會直接宣布新大臣。

 來自公正黨的消息指出,無論是阿茲敏阿里或依德利斯,該黨最終只能接受,因蘇丹殿下已尊重該黨提出的咨詢,該黨沒必要繼續和王室對抗,相反地需想辦法如何控制這名新大臣。

 消息也指,如此的結果,將讓“旺姐”難以下台,畢竟她擁有大部分州議員支持,卻無法順利坐上大臣之位。

傳新行政議員25日就職
被開除6人復職不易


外界盛傳新任大臣宣誓就任后,新行政議員會在本月25日宣誓就職,6名被開除的行動黨和公正黨行政議員欲重返工作崗位並不易。

 除了現任的伊黨四名行政議員,依斯干達、沙烈亨、阿末尤努斯和哈麗瑪,行動黨和公正黨的6名行政議員拿督鄧章欽、歐陽捍華、甘那巴迪勞、羅茲雅、達羅雅和黃潔冰皆已被卡立開除。

 詢及新任行政議員在本月25日宣誓,是否過于倉促而導致各黨沒有充足時間提呈人選給新大臣,再轉交蘇丹殿下尋求御准,消息指蘇丹殿下可能已有新任行政議員的名單。

 “況且,大臣有權力決定行政議員陣容。”

 至于被開除的6位行政議員會否重新受委,消息指因他們之前是因無法和無黨籍的大臣卡立合作而被開除,已有“違誓”先例,可能面對問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