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

潘儉偉:雪政府是西部疏散大道、白蒲大道和沙亞南大道小股東

转载自《星洲日报》: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19日訊)沙亞南大道公司(KESAS)副總經理阿都拉昔強調,該大道在未來2年內都沒有預定要漲價,他不知道漲價的消息是從何而來。

他更反問記者:“誰說我們要起價?”當記者告知是工程部長發佈15條大道的名單時,他僅表示,“(KESAS)沒有要起價”。

詢及安華建議雪州政府以股東身份拒絕讓大道起價,此舉是否能生效時,他表示,當初雙方都同意條件才簽訂合約,所以合約應被履行。

“這應該是政府和大道公司之間的事情,其他人不應干預”。

潘儉偉:雪政府是小股東

針對人民公正黨顧問安華建議雪州政府以股東身份拒絕讓3條大道,即在西部疏散大道、白蒲大道和沙亞南大道起價,雪州行動黨主席潘儉偉指出,雪州政府只是小股東,真正的大股東是私人公司,如金務大(GAMUDA)等。

他表示,雪州政府作為大道股東,有權將此事帶上董事局會議交由董事決定。“至於雪州政府會不會這麼做,就等大臣丹斯里卡立宣佈。”

潘立克:百物漲價料達30%
通膨率恐破10%


經濟學家潘立克認為,隨著電費和大道過路費將於明年起價,明年百物價格將飛漲,漲幅料達30%,國內通貨膨脹率料突破10%。

“政府預測明年度通膨率維持在3.5%,但現實情況的通膨率可能超過10%。

通膨壓力將為經濟成長帶來負面影響。”

他形容,2014年將會是受薪一族“淒慘”的一年,因為生活費將增加30%,對百姓而言是極大負擔和吃不消。

落實消費稅前“漲”潮不斷

“其實當政府宣佈汽油和白糖起價後,業者的成本增加,最後轉嫁給消費人。不少餐飲業者已起價約30%,一些小販調高每碗熟食價50仙、拉茶也從每杯1令吉30仙調漲至1令吉80仙,漲幅超過30%。”

“大道起價將影響運輸費,加上吉隆坡門牌稅、公共交通車費也將起,將導致通貨膨脹。漲潮情況將一直維持到2015年4月1日落實消費稅之前。”

也是輝立資本首席策略員的潘立克向星洲日報分析,相信很多商家會趁政府在2015年4月1日落實消費稅之前趁機調漲物價,因為當局已聲明在落實消費稅初期,將嚴厲執法禁止商家起價。

他認為,在落實消費稅之前,也可能會出現一種“被迫搶購”熱潮,尤其購買較為貴重的物品如家俬和電器之類商品,以免被政府徵收6%消費稅。

連興泉:商家成本提高
“消費者終須承擔漲幅”


馬來西亞雜貨商聯合會總會長連興泉指出,明年電費、過路費以及後年落實的消費稅將引起百物漲價的連鎖效應,最後始終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由消費者承擔。

他對星洲日報說,一旦電費、過路費調漲,營運成本、交通費和運輸費都會提高,也有一些外資揚言要撤離到國外設立工廠。

他指出,熟食、日常用品、原料等,只要每一樣調漲50仙、1令吉,最後還是消費人承受漲價的負擔。

“到巴剎走一趟,蔬菜、肉類、海鮮,每一樣都貴了,而且年關將至,新年可能要更多錢辦年貨,還是早一點辦年貨比較好。”

人民有知情權
大道合約應公開


另一方面,潘立克批評政府對收費大道的概念模糊和缺乏專業態度,以致人民需要為不合理的大道特許經營權買單。

“全世界的國家都能公開大道合約,因為人民是消費人,有知情權;可是,大馬的大道合約卻被列為官方機密文件。

“政府是以公開招標方式進行大道工程,大企業都知道其營運方式,為何政府要把它列為機密文件呢?首相在推行經濟轉型計劃時強調透明化,所以政府必須以身作則才對。”

不合理條文應檢討


潘立克認為,政府在大道合約方面仍然掌握大權,有權要求檢討不合理的條文,以符合人民的利益。

他直指,從大道收費起價課題上,可看出政府對大道收費的概念模糊,如缺乏完善的收費架構和設計圖、巴生河流域的車流量估算錯誤、雪隆地區興建的大道應是高架大道而非沿用原有的道路、只在進城的大道設立收費站,而不是離開城市地區也設收費站導致交通阻塞等。

“一般上,如果大道公司預計的車流量達到預期目標,大道公司不能夠再起價。可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