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

国阵违背竞选承诺遭朝野批评 马部长改称内阁未决定大道起价

转载自《亚洲资讯资源》:

工程部长法迪拉说他从来没有证实大道收费将调涨,只是说根据合约,大道公司可在明年调涨收费,唯內阁至今未有决定。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大道收费将起价的消息引起民怨,朝野议员也纷纷批评国阵背弃在大选时推出“逐步降低大道收费”的竞选承诺。对此,工程部长法迪拉改口说,大道收费只是“原则上”会在明年起价,但内阁还没有做出最后决定。

根据英文报《星报》报道,法迪拉否认马国15条大道将于明年1月1日调整收费的消息。他说他从来没有证实大道收费将调涨,只是说根据合约,大道公司可在明年调涨收费,唯內阁至今未有决定。

另据《星洲日报》报道,法迪拉指出,在大道收费课题上,政府将采取平衡措施以纾解民困,其中,财政部、交通部及陆路交通委员会正在研究是否能够分发免费巴士券给学生和上班族,鼓励大家使用公共交通,节省交通费。

他透露,政府也可能仿效英国伦敦使用公交折扣卡,鼓励经常来往市区的人民乘搭公交,从中节省交通成本及解决交通拥挤问题。

他强调,政府在做出调涨大道收费前,需要考量多方面,包括大道公司向银行贷款、维修大道和扩建车道,以及人民的经济负担。

雪州政府以股东身份
拒让三大道调高过路费


此外,国会反对党领袖暨雪兰莪经济顾问安华说,雪州大臣卡立已同意通过州政府在大道公司股东的地位,拒绝让雪州内的三条大道调涨过路费。

雪州政府是通过雪州经济发展机构,持有沙亚南大道(KESAS)30%股权,以及白蒲大道(LDP)与西部疏散大道(SPRINT)各20%股权。按照大道合约,这三条大道将在明年分別起价50仙至1令吉10仙不等。

安华昨天召开记者会说,卡立已在州行政会议上向大道公司的州政府代表发出反对大道涨价的指示。

人民公正党八打灵再也南区国会议员许来贤呼吁中央政府重新检讨大道收费合约,不要为了让朋党牟利而把负担转嫁到国民身上。他批评纳吉曾在2009年宣布将重新检讨大道收费,国阵也在大选中承诺将逐步减少市内的收费站,如今不但没有实践诺言,反而要调涨大道收费。

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也抨击国阵在大选半年后食言,并建议政府收购大道公司,以免一再以大道合约为借口调涨过路费。

除了反对党议员,巫统甲抛峇底国会议员理查马力肯也促请国阵信守大选承诺,重新检讨拟调涨大道收费的决定。“我希望纳吉更全面地看待此事……政府削减津贴计划已导致汽油、白糖等价格上涨,因此必须更加谨慎行事。”

另一方面,经济学家估计,在政府宣布连串涨价消息后,若大道收费也起价,将对民众生活造成冲击。

马国评估机构(MARC)首席经济学家诺扎希迪说,大道涨价将对消费价格造成一定压力,也限制消费能力。

宏愿理财机构税务与财务规划总监蔡兆源认为,大道收费调涨带来连锁效应,包括通货膨胀、削减国民消费力,进而影响经济成长。“明年电费、吉隆坡房地产税与各主要大道收费调涨,业者成本提高会导致百物涨价,减少国內消费和出口价格的竞争力。大道收费一旦调高,运输费将会水涨船高,我相信明年物价会上涨,后年实行消费税后消费人更是百上加斤。”

马国华人行业社团总会会长蔡金星则抨击中央政府漠视人民的生活压力,允许大道调涨收费。“从汽油、电费到消费税,这些政策接踵而来,为各行各业带来连串打击,成本一夜之间暴涨,百物应声上涨是在所难免的,否则生意难做,国內可能出现‘倒闭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