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选票为先,分红为本

转载自《东方日报》:
龙门阵,作者: 杨善勇

企业分红,標准清楚,赚钱就是关键词,绩效就是评估。行情大好,人人有奖。表现突出,重重有赏。反之,一旦公司一整年的劳劳碌碌,都没有盈利,则一切免谈。

但是,一个马来西亚的政府分红,採用的那一套准绳到底何在?2014年的財政预算案,在职公务员都获得底线500令吉或者半个月的花红,一个个的退休职工也有奖赏。

请问在座各位,他们得这一笔奖金的凭借是什么?治国有方?管理有道?行政有术?理財精明?稽查全面?效率大增?国库丰厚?这么一问,对照了政府的KPI,大家恐怕都心生阿嘰阿左了。

不说別的,远的不说,参照《2013年全球性別差距报告》,136个国家当中本国排位第102名,相较去岁的第100名,排名一连下滑两名,分数也减少了0.0021分。既然如此,何以公务员仍然可以得到朝廷的安抚?

可惜,不论朝野,对此都遮遮掩掩,不愿明言。玄机当然在于120万公务员大军,所佔的选民比率,確实非同小可;他们一旦一起揭竿起义,造就的结果当然可怕。谁有505个不开心,也开罪不得。

衡量了轻重,你听,民主行动党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现在坦承,纵然民联入主布城,也不能马上削减公务员:「就算你砍掉10%,所有公务员造反,不为你工作,下一届大选你也完了!」

因为这样,儘管精明的系统採购一个又一个,臃肿的公务员腰围,不曾因此减肥半寸。不啻这样,逢年过节,领导一定识do,另有明白的安排;碰上了大选年,好处犹多,自不待言。

这是什么道理?好坏如何,不是问题。就算国债高筑,到了年终,120万人还是定期有奖。如果亏损纍纍的公司,也是这样作业;到了年度的股东大会,要怎么解释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