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星期六

纳吉竞相地颁发数以十亿令吉的私营化和采购合约,这清楚显示国阵表现出会失去政权的恐惧

第十三届全国大选一而再地展延已是公开的秘密,因为首相纳吉担心失去政权,由民联上台执政。然而,现在已很清楚的是,大选继续展延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要确保纳吉能够大量分发所有有利可图的私营化和采购交易给偏袒的机构,以把这些合约托付给新接手的政府。

因此,首相署在本周三通过直接谈判的方式,把15亿5千万令吉的巴生河流域东部大道(EKVE)的特许经营权合约颁给阿末基资源(AZRB),并不让人感到奇怪。我们肯定会质询这项“私营化”涉及政府支付6亿3千500万令吉的软贷款予阿末查基资源,尽管这项获颁50年的大道特许合约期限,是大马史上为期第二长的。

最明显的问题是,如果政府已经能够支付接近一半的投资需求来建设该大道,为何还需要把它私营化摆在第一位?这是否意味着让有关公司可以在未来,吸食人民数以十亿令吉的利润?

无论如何,更令人关注的是,这些合约都是在紧迫性的情况下由首相署本身分发。只不过是在4周以前,另一项创下记录即耗资52亿令吉的西海岸大道计划已定案,政府给予优乐家集团为期60年的特许经营权合约来获取利润,即便22亿4千万令吉的软贷款和征用土地的9亿8千万令吉费用是由政府承担。

去年较早时,政府也把22亿令吉的金銮白沙罗大道(KIDEX)合约,颁发给与巫统律师拿督哈法里占和目前已退休的前联邦法院首席法官敦查基阿兹米的相关公司,查基也是前任巫统纪律委员会主席。

监督马来西亚史上最大基本建设的捷运公司(MRT Corp),在去年11月 宣布已获颁198亿令吉的工程合约,而当中45%或88亿2千万令吉去了“土著”公司。就在春节前的最後一周,另一项价值3亿2千200万令吉的合约也已颁发。

在去年8月,纳吉也颁发掀起争议,即耗费12亿令吉的安邦轻快铁延长路线合约给水管和水表生产商乔治肯特集团。尽管在铁路工业没有经验,这家被获知与首相有连接的公司击败其他有经验的全球玩球,包括提交其投标价格明显是低价的鲍佛贝蒂(Balfour Beatty)。

一个月後,马资源(MRCB)竟然在同一条轻快铁路线,获颁另一项价值13亿3千万令吉的合约。

以上所述,只是政府单单在过去的12个月内,已签署了数以十亿令吉私营化合约的部份名单而已。政府这麽快速地分发合约主要有两个重点,其一,在大选以前如此紧迫地颁发这麽大型的合约是前所未见的,这清楚显示国阵担心将失去政权的可能性是真正存在的,因此这是一种“搜括民脂”(SAPU MALAYSIA)的意识。

其次,分发这些利润丰厚的合约,国阵也肯定的可以从这些朋党所赚取的利润回报中筹集资金,以便在即将举行的“绝世竞选”(mother of all election)中捍卫他们的“生死攸关”,以确保它的幸存。

因此,毫无疑问,一个新民联联邦政府将出现的可能性是非常真实的。然而,我们率先要克服的是将面对最肮脏的选举,因为国阵将不惜一切,在投票选举中使用它已筹集而得的大规模战争资金来“购买”胜利。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3年2月15日(星期五)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