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星期二

大马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必须解释,为何颁发4G超高速长期演进技术(LTE)频谱的巨大配额给Puncak Semangat

颁发固打和执照给具有金融诚信问题,以及在有关工业没有表现成绩的公司,已成为马来西亚监管当局的通病。

在上周,大马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MCMC)宣布发出4G超高速长期演进技术(LTE)频谱执照予现有7家在市场提供宽频服务的公司,包括明讯丶数码网DIGI丶天地通公司丶U Mobile公司丶立通国际丶杨忠礼通讯和P1网络公司。

然而,让业界感到惊讶的是,除了上述7家公司以外,由企业大亨赛莫达持有,但却鲜为人知的Puncak Semangat 有限公司,竟然获得最大配额的40 兆赫兹(MHz)频宽。

我们要最直接询问MCMC的问题是,为何在这个工业只有零成绩的公司,可以被给予优先获得最大一块频宽配额的保证?

这显示在过去的争议,已经因为坚持颁发执照予只有很小表现或金融能力的公司而持续落在MCMC身上。在过去颁发3G和移动无线宽带接入技术(Wimax)频谱时,一些未能提供服务的公司很有效地出售它们的执照以快速获利。

最让人感到失望的是,在马来西亚颁发的执照并没有招标的要求,尽管这在其他大多数发达国家已实行。招标的程序不只是要确保最能担负责任的公司可参与其中,同时也将增加政府的收入。

例如,英国独立的电信监管机构英国通信办公室,已把4G超高速长期演进技术(LTE)执照的拍卖底价设置在13亿英镑,而业界预期此次拍卖会,将使英国政府获得30亿至40亿英镑的收入。

2010年在德国,两段共800兆赫兹(MHz)的频谱,以最高750万欧元的价格竞标而得。

瑞典在2008年,为了竞标在2.6赫兹(GHz)内共190兆赫兹,9张为期共15年的4G宽频执照,共花了16天才结束竞标程序。当时,最低要求的竞标价为 50,000,000瑞典克朗,而最终的得标价为3亿1千400万美元。

其他国家和地区如台湾丶新加坡和巴西,正计划在2013年进行4G宽频的招标。同样的,泰国甫完成他们3G宽频的招标,尽管处於低迷的市场环境,并涉嫌勾结以降低拍卖价格,但仍在有关程中为泰国政府带来14亿美元的收入。

这显示在马来西亚,我们的监管者对於增加我们电讯公司的利益更感兴趣,尽管他们缺乏表现,以及即便在当时有利於某些关连的机构。

上述情况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那就是政府失去筹集宝贵的资金,以便提供更有需要的服务和设备给马来西亚人民的机会,例如免费的大道和可负担房屋。

民联将确保由我们监管机构批出的所有执照,特别是能源和通讯服务的执照,都在公开丶透明和竞争方式的情况下颁发,以确保最佳的标价赢得有关执照,而政府也能够从中获取最大的收入,实施利惠人民的计划。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2年12月10日(星期一)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