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见阿末扎希讨论国防部添购配备争议 推动委员会监督国防部采购

转载自《辣手杂志》: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表示,民联将会见国防部长阿末札希,以寻求他对该部最近添购国防配备争议作出澄清,以及推动成立国会监督委员会以监督国防采购。

他指出,民联国会议员包括赛夫汀丶祖基菲里博士和他已接受国防部长的邀请,与部长讨论该部最近添购国防配备所掀起的争议。

他披露,将将提出与部长讨论的课题,主要是国防部与莫实得海军船坞,在上个月签署了耗资90亿令吉,以进行“设计丶建造丶装备丶安装丶交付丶整合丶检测和试验” 的6艘“沿海战斗舰艇”的合约。

他坦言,尽管国防部长去年3月两度在国会宣称,有关舰艇的上限价格为60亿令吉,但签署合约时的费用却是90亿令吉,这意味着比起原本的预算,足足增加了30亿令吉或50%。

他表明,人民更关注的是,当莫实得宣布有关舰艇将由丑闻缠身的法国军舰制造商DSNS承建。虽然DCNS的造舰历史和能力不容置疑,但它曾被发现贿赂台湾政府官员,并被法庭宣判罚款6亿3千万欧元(约相等於25亿令吉)。

“人民当然都知道有1亿1千500万欧元(约5亿令吉)是支付给 Perimekar 私人有限公司,以作为大马向DCNS购买两艘耗资13亿4千万欧元(约65亿令吉) 蝎子型潜水艇的“协调和支持服务”费用。Perimekar 公司是现任首相兼当年的国防部长纳吉的亲密合作伙伴,即阿都拉萨所拥有。”

潘俭伟也提到,国防部长必须针对该部在去年,耗费75亿5千万令吉购买257 辆装甲车(APVs)或每辆2千940万令吉的事项作出解释,因为它已在由赛莫达拥有的多元资源工业(DRBHCOM)的子公司,即Deftech 私人有限公司广泛宣传它获颁该合约,并从土耳其防务公司FNSS防御系统公司,耗费5亿5千900万美元(约17亿令吉或每辆670万令吉)作为“基本系统”消费。

他强调,部长必须对上述采购提供透明度,尤其是它在没有任何公开招标的方式下进行。政府必须就有关的设备和服务提供详情,因为它在17亿令吉的“基本系统”和75亿5千万令吉之间的购置成本之间构成差异。

他重申,基於其规格大小丶专业化和敏感性的国防采购,我们重申和呼吁大马政府成立监督国防采购模式的国会监督委员会,我们可以参照美国众议院监督小组委员会,对国家安全丶国家防卫和对外行动的防御政策,以及美国国防预算拨款委员会是如何审查和批准国防开支的细则。

他说:“在国防采购事项上设立国会监督委员会,将能促使更大的问责制和透明度,以确保人民的财富将不会被挥霍,特别是首相部长依德里斯已警告,如果政府不限制开支,大马将在2019年破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