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星期四

隆捷运工程由政府全面持有自负营运盈亏

转载自《当今大马

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今日公布,吉隆坡捷运计划预料将超过360亿令吉,因为单是兴建费即已估计360亿令吉,尚不包括征地费用等开支。这项计划将由政府完全拥有,意味着一旦建成后,捷运系统若面对任何营运亏损,则交由政府所承担。

私人公司承担超支建费

财政部首先会成立一个由政府全面拥有的特别用途工具公司,以出资兴建这个捷运计划。不过,一旦工程出现超支,将由政府委任的“工程交付伙伴”(Project Delivery Partner,简称PDP)马矿业-金务大联营公司(MMC-Gamuda)所承担。

在捷运系统建竣后,政府将把捷运交给政府全面拥有的国家基建公司(Syarikat Prasarana Negara Bhd),通过其旗下的Rapid KL公司来运作。

换言之,如果捷运系统面对经营亏损,则会由政府承担损失。

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主席赛哈密及首席执行员诺依斯玛(Mohd Nur Ismal Kamal)今午在一家酒店举行的捷运计划媒体汇报会上,公布捷运计划的详情。

政府仍未敲定集资方式

赛哈密表示,捷运计划是一项政府全面拥有的计划,为此财政部将成立一个特别用途工具公司(SPV),以集资兴建捷运系统。

不过,他说,政府迄今仍未敲定集资方式,可能是由政府发放债券,或政府直接注资,又或由政府向银行贷款。

在集获资金后,政府将交由私人公司马矿业-金务大,负责兴建捷运工程。

避免工程超支政府买单

赛哈密强调,政府此次是采用“工程交付伙伴”的方式,把捷运工程交给金务大负责,因此一旦工程出现超支,将由金务大自己承担。

政府是在“一揽子承包”(turnkey contractor)、“工程交付伙伴”与“工程管理咨询”(project management consultant)的3样方式中,选择以第2种方式,即“工程交付伙伴”来兴建捷运系统,以免再出现工程超支,由政府买单的问题。

政府之前发展备受争议的巴生港口自贸区计划时,即是选用Kuala Dimensi有限公司(KDSB)为一揽子承包商,结果工程超支需由政府买单。

吸取经验选用交付伙伴

诺依斯玛向媒体汇报时表示,政府是在衡量各种情况,同时吸取过去的经验,才决定选择“工程交付伙伴”的方式兴建捷运系统。

他指出,“工程交付伙伴”方式拥有许多好处,包括单一问责制,即若出现任何状况,政府只需要向金务大一家公司追究。

诺依斯玛举例,伦敦的横导地铁计划与奥运计划,以及韩国的高铁计划,都已证明了以“工程交付伙伴”方式,兴建某项大型计划的优点。

360亿只是金务大估计

针对兴建费用估计,赛哈密表示,政府迄今仍未确定捷运计划的兴建费用,因为360亿令吉兴建费,是金务大所估计的工程费用。

“360亿令吉只是金务大估计的工程费,我们还未加上征地费等许多费用,就算单论工程费,我们也未敲定真正的数目,360亿令吉仅是一个估算而已。”

询及政府是否有设定一个工程费的上限,也是前内政部长的赛哈密拒绝公布这个数目,理由是一旦竞标者获悉工程费的上限后,将存心抬高标价,导致政府无法获得最好的竞标价。

在此以前,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Pemandu)曾经在经济转型计划开放日上表示,捷运计划总值480亿令吉。

不过,赛哈密重申360亿令吉只是工程费,而480亿令吉则可能包括其他费用,所以两者并没产生矛盾。

“没有矛盾,就算是这两个数目,也还没经过最后的拍板。”

再不动工建费不断上涨

诺依斯玛也说,政府把捷运兴建工程交给金务大后,后者将把工程下的小计划外包给其他承包商,但保证将以公开招标方式竞标。

他预计,捷运工程将在明年4月开始公开招标,以选出最有能力及条件最好的承包商。

他强调捷运工程必须马上动工,因为目前的进程已经比原定计划迟了6个月,而且兴建费用还会不断上涨。

“就算我们在2011年7月动工,我们也已经迟了6个月,希望能尽快追上,以赶在2020年完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