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星期三

新经济模式走回旧路没希望 3年后没人记得

转载自《当今大马

新经济模式第一部分(NEM Part 1)与新经济模式结论篇(NEM Conclusion Part)出现巨大落差,民主行动党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痛批结论篇走回旧路,完全是纳吉政府在马来右翼团体的压力下,所推出的“毫无希望之作”。

潘俭伟说,新经济模式的首部分与结论篇出现许多对立,并形容结论篇“没有希望”与“毫无意义”,只要再过3年,就不会有人记得所谓的新经济模式。

“为什么?因为新经济模式结论篇的内容,与新经济政策及国阵这么多年来所推行的政策没有两样。”

“没有人会记得国家发展政策(National Development Policy)与国家宏愿政策(National Vision Policy)。新经济模式也是一样,因为这些政策都与新经济政策没有分别。”

扶弱政策旧酒换新瓶

我国第二任首相阿都拉萨是在1971年推出备受争议的新经济政策,旨在改变马来人和其他种族之间的社会和经济鸿沟。新经济政策本应在1990年结束,不过中央政府当时以未完成30%土著股权目标为由,改以内容大同小异的国家发展政策,继续推行土著扶弱政策。

在2000年,中央政府再以国家宏愿政策,取代国家发展政策,唯前者依然保留新经济政策与国家发展政策的内容,即以土著扶弱政策追求30%的土著股权目标。

诞生于在土权压力下

也是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的潘俭伟,在国会走廊接受《当今大马》专访时,直指纳吉政府在推出第一部分的新经济模式后,本来就因为马来右翼组织的压力,而没有意愿推出结论篇的新经济模式。

“政府本来要放弃新经济模式,很遗憾地却不能这么做,因为政府不能推出一个只有第一部分,但却没有结论篇的政策文件,否则只会成为笑话。”

“政府最后推出了结论篇,不过结论篇与第一部分的内容很大分别,因为结论篇的许多观点,都是在马来右翼组织,如土著权威组织(Perkasa)的压力下完成。”

他举例,第一部分新经济模式阐明应该废除土著固打,但在结论篇中却建议继续推行土著扶弱政策。

部长不清楚文件内容

潘俭伟再列举另一项新经济模式的诟病,即政府完全没有根据文件所载的建议行政,甚至部长与公务员也不清楚文件的内容。

他说,政府推出连串的政策文件,从政府转型计划(GTP)、第一部分新经济模式、第十大马计划、经济转型计划(ETP)、预算案到结论篇的新经济模式,本来是要供公务员阅读与参考,但事实与期望完全相反。

“不是说这些文件没有作用,而是没有人要去读。部长也不知道这些文件的内容,好像副首相慕尤丁都不知道,原来政府转型计划内阐明了‘一个大马’的定义。”

“既然公务员的老板没有读,那么底下的官员更加没有去理会。要延续过往的旧方式很容易,比如在没有招标下,直接颁发合约。”

私人界无奈转投国外

他也举例,政府一再把大工程和发展计划交给官联公司,就是一大明证。

他说,虽然新经济模式建议官联公司只应扮演私人界的辅助角色,唯政府依然把油水丰厚的大工程交给官联公司,显然没有采用新经济模式的建议。

“几乎每一项大工程,都在没有招标下交给官联公司,比如把旧飞机场交给一个大马发展公司(1MDB)发展。”

他说,华裔富商郭令灿所拥有的丰隆集团,最近以170亿美金收购新加坡的10公顷土地,足可显示马来西亚与新加坡政府在招标的分别。

“这项交易透露两项讯息,一是新加坡政府凭公开招标,才能以170亿美金的价格售出一块土地;其二是马来西亚政府只把油水丰厚的大计划交给官联公司,私人公司没有办法下只好到外国投资。”

私营化一浪高过一浪

他指出,眼前发生的事情,就是8、90年代私营化浪潮的翻版,问题是最新一波的私营化浪潮,却比起上一波浪潮来得更大。

他警告,在上一波的私营化浪潮中,政府单为私营化巴士与轻快铁服务,即买单80亿令吉,不过现在计划中的捷运服务,却可能高达400亿令吉。

他强调,马来西亚已经再没本钱,为这些私营化计划买单。

结论篇扭转第一部分

政府是在3月份推出第一部分新经济模式。根据国家经济咨询理事会草拟的第一部分报告,新经济模式建议逐步废除剩余的种族固打制。

虽然新经济模式只是政府的经济概念,未被列入正式的政策中,不过第一部分新经济模式揭橥后,马上掀起右翼马来团体的反弹。

由土著权威组织所主导,马来人协商理事会(MPM)所发起的土著经济大会,即狂轰新经济模式与经济咨询理事会,并疾呼马来人勿惧于捍卫族群权益。

在右翼团体的施压下,日前出炉的新经济模式结论篇,即一改之前所述,强调扶持马来人及土著的扶弱政策将持续下去,并阐明所采用的“亲市场化扶弱政策”没违反赋予马来人及土著的特权地位的宪法153条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