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星期二

人才外流

转载自《东方日报》

我刚刚下了飞机从澳洲回到马来西亚。我去澳洲主要目的是因为受维多利亚大马学生学会邀请参与他们在墨尔本举办有关我国经济前景的讲座会。

但是坐了8个多小时的航程去那么远的地方,我也顺便安排了去悉尼以及阿德莱德跟当地的马来西亚人,“前”大马公民以及学生见一面。

在整个行程之间,我发现我在这些城市都有很好的朋友,有些还是有好多年没见过面了。

我在阿德雷德住在我的前股票经纪。他与他律师太太及4为聪明小孩一年前刚刚移民过去。他弟弟是我的中学好友,一起拿了东盟奖学金去新加坡读书,现在也在那落地生根了。让我感到最遗憾的是,他家人包括一位建筑师与一位教育顾问也同样的移民去新州与澳洲了。


我到了悉尼又得到了另一位同学招待。她在那里设立了一家购物顾问公司,嫁了给一位澳洲人。我才知道原来她父母还是我的八打灵再也的选民。通过他我也碰到了我多年不见的两位前同事夫妇。


最后在墨尔本,招待我们的是一位墨尔本大学高级讲师。他本身是世界有名的麻省理工学院的博士。他太太呢也是马来西亚国际棋的前冠军。很可惜的,他们已经放起了他们的马来西亚公民,变成新加坡人了。他家人却是跟我在阿德雷德的朋友情况一模一样。他弟弟是我在新加坡读书是的最好朋友,现在已经是一位有名的儿科医师。他的妹妹已经嫁给澳洲人,他的工程师弟弟也在纽约结了婚,有了孩子了。留剩的,自是老爸与老马而已。


这些人都是马来西亚出产然后失去的人才。这些也只是我自己的小圈内,而自是我圈内的一小部分。

为什么我国不停的“让”我们的人才外流呢?没一个人移民的因素肯定会有很多,但是一分析到最后,他们都会有差不多一样的原因。在外国,他们能够自由发展,得到无限的平等创业机会,也得到该政府的认同与赏识。结果他们却为他们的新国家贡献。


在这样下去的话,赚到的是其他国家,吃亏的自是马来西亚。而且吃亏的不只是大马华人,而是所有大马人,包括马来人。我国失去人才,吃亏的是全大马人,完全部分种族。

那么,为什么我们的国家领袖们,包括首相与副首相,感到那么困难要严肃的谴责那些叫我们华裔同胞“会中国”的种族注意的政治领袖与政府官员呢?只要我们的领袖们没有足够的正义感以及政治意愿,我们是肯定无法吸引这些人才回国,更不能避免更多人才外流。

没有评论: